婦聯:加速落實粵澳一小時生活圈

2020-11-19

呂綺穎

【特訊】為促進粵澳人員流動,廣東省公安廳就《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管理辦法》進行為期十日公示,至今日結束。相關措施將放寬澳門私家車輛入境內地,只要持有臨時入境牌證,在有效期內可經港珠澳大橋多次出入及停留廣東省地區。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樂見有關措施的提出,將有助加速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實踐,促進粵澳兩地融合,期望有關措施加快推出,並建議在條件許可下把措施延伸到本澳其他通關口岸,更便利粵澳人員流動以及經濟往來。

呂綺穎表示,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珠海市近來積極以多元方式,加快推進粵澳深度合作建設,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助澳人融入灣區。隨著灣區城市間的對接愈來愈便利,近年已有不少本澳居民選擇到珠海置業生活,據資料顯示,截至九月已有超過八萬名澳門居民在珠海辦理居住證,當中有近四萬名澳門居民在珠海置業,而投資珠海的澳門企業亦超過五仟多間,反映澳門居民對融入灣區是持正面積極態度。她指出,未來隨著廣東省公安廳公佈進一步放寬本澳私家車輛入境廣東省等地區的措施,對於需要經常往返珠澳兩地的本澳居民而言,大幅增加出行的便利性,縮減跨境上班上學的通勤時間,長遠而言必定會提升本澳居民到珠海或其他灣區城市置業生活的意欲,加上政策延伸至全廣東省等地區,能有效帶動周邊旅遊消費,從而成為推進灣區融合的催化劑,加速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呂綺穎認為,是次放寬澳門機動車進入廣東省的措施,落實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便利澳門車輛入境內地的要求。針對有關措施,她提出三點建議:一、同步研究本澳各口岸的進入內地的通車條件,如即將投入使用的青茂口岸,善用口岸廿四小時的通關特色,便利居珠澳人出行;二、因應未來港珠澳大橋使用與車流量的增加,本澳政府應做好東方明珠一帶的交通優化措施,如加快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的建設,解決現有該區交通擁塞的問題;三、配合有關措施的出台,加強粵澳兩地的旅遊方面的合作與宣傳推廣,如推出廣東省自駕遊的旅遊路線與產品,藉此帶動大灣區城市的旅遊經濟,推動經濟內循環,攜手共建灣區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