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司馬榮神父

《莊嚴彌撒曲》付梓出版

2020-11-19

【特訊】為紀念司馬榮神父(Fr. Guilherme Schmid 1910-2000)誕辰110周年而舉行的聖樂分享會,剛於11月14日在望德聖母堂舉行,同場還進行了司馬榮神父作品《莊嚴彌撒曲》樂譜的首度發行及贈譜儀式,出席嘉賓及樂迷反應熱烈,並對教區聖樂團與嚶鳴合唱團的獻唱給予肯定評價。

嚶鳴指揮伍星洪首先發表講話,向公眾介紹《莊嚴彌撒曲》樂譜失而復得的過程,並向劉志明神父、洪力行博士、澳門基金會及其他為發行樂譜提供協助的人士或機構表達感謝。接著由嚶鳴合唱團團長林平良請嘉賓上台受贈樂譜,受贈嘉賓包括文化局局長代表、澳門演藝學院院長周游先生,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校監劉炎新神父,天主教澳門教區聖樂團神師 暨 聖若瑟修院學術主任劉偉傑神父,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執事教授,司馬榮神父的學生、澳門聖樂作曲家鄧思恩神父,音樂博士戴定澄先生,廣東技術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汪勝付博士,澳門慈幼中學校監孔智剛神父,聖多瑪斯合唱團代表梁慶湘先生,澳門文化廣場總經理陳雨潤先生。

樂譜發行儀式完結後,先後由黃利進及伍星洪帶領教區聖樂團及嚶鳴合唱團獻唱司馬榮神父的作品,而《莊嚴彌撒曲》中的第一部份《垂憐曲》(Kyrie),亦在伍星洪指揮下在澳門首演。最後由王嘉祺帶領兩團獻唱《聖母頌》與《可愛的童貞花》,並邀請現場樂迷一起合唱,整個活動在熱烈氣氛中結束。司馬榮神父《莊嚴彌撒曲》出版經費由澳門基金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