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綜合排名》發佈:北京取代香港首次躋身全球前五

2020-11-19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 夏賓)國際管理咨詢公司科爾尼18日在北京公佈了2020年全球城市指數報告並揭曉了今年《全球城市綜合排名》,排名顯示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中,北京超越香港,歷史性地升至全球第五名。這也是自2008年第一期報告發佈以來,在前五位的城市中首次出現排名更迭。

上述報告由科爾尼咨詢公司聯合國際學者與智庫機構聯合發起。報告基於對超過150個城市的事實和公開數據深入分析,旨在對全球各城市的國際競爭力與發展潛力進行系統評估。

報告認為,北京排名的上昇是社會穩定性、人力資本投入和創新創業水平提高的共同作用。但今年排名前四位的城市仍沒有變化,依次為紐約、倫敦、巴黎和東京。這些城市長期優異的表現充分說明了它們排名前列的大量必備優勢及全球城市地位的自我提昇能力。

報告還指出,由於在創業創新領域的突出表現,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以及南京、杭州、青島、成都、重慶等城市出現顯著的排名提昇。

科爾尼公司全球合夥人、大中華區政府與經濟發展業務負責人王宇說:『在本次疫情應對中,中國內地城市交出了一個基於國情、體制優勢、數字化優勢的優秀答卷。我們相信基於良好的疫情控制與復工復產的快速推進,明年內地城市表現應該有進一步的提昇。我們也希望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內地城市的發展經驗可以得到全球其他城市的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