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申換照被否決 馬英九力挺中天捍衛自由

2020-11-19

【中新社台北11月18日電】 台灣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發執照18日被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否決。有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衝擊新聞自由,恐引發寒蟬效應。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中天新聞台是首個申請換照被否決的新聞台,此案受到台灣社會廣泛關注。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這是台灣新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他呼籲民眾發聲,譴責民進黨當局惡行,全力捍衛第四權。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NCC”的決定將引發寒蟬效應,強烈衝擊台灣新聞自由。他認為有線電視新聞台的政治光譜不應單一化。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被否決,證明一切都照著民進黨的劇本演,“NCC”作為獨立機關不獨立,都是“布袋戲”。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審議換照案應該秉持公開透明公平正義,“不要給人雙標黨的感覺”。屬綠營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稱,“NCC”不准一個擁有廣大收視群體的電視新聞台繼續在原頻道經營,且理由不足以令人信服,這是台灣民主的不幸,對台灣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已構成傷害。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表示,台灣媒體要扮演不同聲音,利用第四權的角度讓社會擁有多元文化。而現在當局卻是用粗暴手法打壓、抹滅第四權的力量。

與中天新聞台同屬媒體集團的《中國時報》當天發表社論指出,中天新聞台是少數“非綠媒體”中最勇於批判的“刺頭”,如果把這根“刺頭”拔掉,順帶恫嚇其他“非綠媒體”,整個電視新聞就都成了挺綠傳聲筒。“NCC”已成為披著公權力外衣鉗制異議的“打手”,以球員兼裁判兼規則制定者的多種優勢,赤裸裸地霸淩媒體,壓制新聞自由。

馬英九譴責民進黨惡行

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批評,民進黨執政以來,不斷限縮台灣的言論自由,現在又創下台灣新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他支持中天依法訴訟。

馬英九指出,民進黨當局使出各種政治手段威逼異己,為了鞏固政權而無所不用其極,並藉所謂“轉型正義”、“台灣安全”、“守護民主”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使得本應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東廠化”,台灣的言論自由遭到壓縮。馬英九提醒媒體,每家媒體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民進黨當局惡整的受害者,大家應該一起發聲,譴責民進黨的惡行,全力捍衛媒體監督的權利,而台灣遭受戕害的言論自由與民主,也必對民進黨“加倍奉還”。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8日亦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中天”提起行政訴訟,並呼籲民眾在11月22日“秋鬥”遊行時走上街頭,共同捍衛台灣的食品安全與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