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2022年開幕

『國寶級』文物迎首展

2020-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於今年7月完成平頂,並預計於2022年中啟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18日表示,2022年初陸續有800件文物,由北京故宮博物院運抵香港,其中兩成屬於“國寶級”一級文物。

當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舉行結構竣工儀式,香港西九文化管理局邀請傳媒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工地。吳志華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程一度延誤8個星期,但團隊加緊追回進度,有信心能如期並在不超支的情況下開幕。

吳志華說,故宮館以現代建築表達傳統精粹,除展示紫禁城珍藏外,發展團隊亦會邀請本地藝術家參與合作,期望結合香港及當代元素。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竣工儀式時致辭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博大的願景和使命,致力推動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對話。博物館背靠祖國,扎根香港,放眼世界,與北京故宮合作,致力在國際開拓弘揚中華文化的新平台。

據了解,佔地約1萬平方米的香港故宮館,樓高5層。館內將設9個展覽廳,包括名為“走進紫禁城”的1號常設展廳、以帝王一天生活為主題的“紫禁城的十二時辰”等,亦有可提供400個座位的演講廳,另設毋需購票、免費開放予公眾的活動及創新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