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網上節目談施政報告

聚焦電子政務交通民生問

2020-11-20

學聯網上節目談施政報告

【特訊】2021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發表翌日,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即出席網上節目《Chat it out!》,並邀請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代表,一同討論對施政報告的看法及意見,又就當中關注的內容表達期望。

楊煒軒著重關注政府電子政務的完善和發展情況,指出政府意見提交渠道比較龐雜,市民對政府各部門的職能分工的認識含糊,經常造成意見提交給非責任部門,成為政府處理民生服務方面的一大痛點,建議可以結合“一戶通”平台進行意見收集,讓市民自行標籤相應問題的屬性,提高便民性。

節目上,亦邀請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代表,表達自己的關注點及對施政報告的意見。澳門城市大學學生會理事長譚思揚表示,支持政府發展“旅遊+”體系,可先邀請內地公司引導本地人才如何操作,本澳企業再進行人才回流。同時亦認同要簡化“一戶通”頁面,考慮老一輩市民使用時的適應性。

就澳門體育設施問題,澳門聖約瑟大學學生會理事長葉展宏認為,澳門運動場地雖然多,但明顯存在分佈不均嘅情況,希望未來利用新城區土地作調整。除此之外,提升現有場地質量同樣重要。政府應該定期派員檢查及維護各運動場地中的設施,力求市民可以使用安全舒適的設施做運動,增強體質健康。

針對澳門交通問題,澳門大學學生會社會事務部部長João Miguel 建議,可以參考內地地圖app,開發一個地圖路況程式,可以讓市民即時看到澳門各區交通路況,做到規避堵車更發生交通意外的路段,哪怕只起到減緩作用,都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好得多。

最後就澳門防疫工作,同為大學生的澳門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繆敏立則指出,防疫未嘗不是推廣電子政務的契機,健康碼、核酸預約讓以前未接觸過電子系統操作的人士藉此了解學習。政府可以利用好這個時機,繼續推廣和完善電子政務,便利市民大眾。

《Chat it out!》是由澳門學聯主辦的網上討論節目,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週晚上九時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