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割不斷

2020-11-21

【特稿】20日的首都賓館錦雲廳內,來北京十年頭一回,沒能回台灣過年的陳文成,和本計劃帶父親在北京體驗大陸年味的楊品驊不期而遇,他們笑言兩人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雖「都沒能看到大陸的廟會」,但卻親身體會到「兩岸就是骨肉天親」「交流是割不斷的」。新華社北京記者昨發表了文稿,指當天於北京舉行的第五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上,陳文成和楊品驊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自2月4日起,陳文成就主動參與到所在社區的防疫工作中,一做就是4個多月。彼時,陳文成的妻子正有孕在身。陳文成謙虛地說,自己做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每天測量體溫、製作出入證、配送生活物資等。「要體力很好,這個方面我有優勢。我覺得,越是這樣的時刻,越要傳遞台灣青年的正能量。」

疫情期間,同樣身在北京的楊品驊則「化身」為一名記錄者,通過自己拍攝的視頻,將大陸真實的防疫情況告訴島內親朋好友。「我拍過北京超市裡的物資供應情況,拍過街頭井然有序的生活,我還請大陸一些少數民族地區的朋友將他們那邊的防疫情況拍過來。」楊品驊說,自己是要通過視頻告訴台灣親友,「即使在大陸的邊疆地區,疫情防控任何一個細節都沒有被忽略,我們都生活得很好,絕不是一些台媒口中‘失序’的樣子」。

論壇以及當日下午的兩岸青年創新大聯盟2020年會上,包括陳文成、楊品驊在內的十餘位兩岸青年,分別圍繞「後疫情時期下兩岸青年融合創新與使命擔當」和「擁抱新時代、同心築夢想」兩個話題展開熱烈的交流討論。

台灣青年李弘昆說,「要真正把大陸當做家,增加自己的歸屬感。常走動才能真正了解大陸,抓住大陸的發展機遇。」而新黨主席吳成典給論壇發來視頻致辭,其中一句話與當日與會台灣青年們的發言「不謀而合」:「台灣青年到大陸來,一定要把心帶過來,要有落地生根的意識。」

>>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