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澳共飲珠江水情誼長存

改善從江人居環境提升生活質素

2020-11-21

易地安置的婦女在家門口就業

【本報記者從江縣報導】對於扶助貴州省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在解决安置居民的就業方面,更是大力挖掘發展民族特色刺繡,利用安置房一樓的閒房免租鼓勵企業進駐,再根據婦女不識字精於手工這一特點,為社區的婦女老人入職企業參與生產,月薪可達二三千元,實現樓上住人樓下就業的一大特色。此外,精准扶貧政策上,大力引進優勢產業,貫洞鎮宰門村根據氣候與土質特點,引進百香果特色農業,實行土地流轉、返租倒包、勞務就業、入股分紅的措施,切實為村民們辦實事解决就業問題,根據家庭成員的參與度,年收入最低也能達到近三萬元。而企業也從提升就業人員的積極性上收穫豐收的紅利,其生產的紫、金百香果名譽貴州走向全國。

建設整潔鄉村,是生態文明鄉村建設的基礎工程,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的基本內容,是惠及廣大農民羣衆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曾經這是不少鄉村環境的真實寫照,洛香鎮大橋村所處深山老林,這是真實寫照。通過這幾年的大力整改以及原地規劃,現在的大橋村由原始的刀耕火耘變成了現代化村落,在村委進駐的黨支部幫助下,在各界的幫扶下,如今的大橋村成為美麗鄉村的榜樣,在這個過程中也得到澳門美高梅集團的幫扶,捐款200萬元在洛香鎮18個行政村完成安全護欄建設2825.5米,安裝太陽能路燈1270盞,惠及3992戶18443人,村寨顏值得到顯著提升。

扶貧幫困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也不是給點錢就算完事兒的,更不是口頭說說為應付中央的政策方針,它需要幫扶地區的領導幹部實實在在的幹,兢兢業業的幹。同時,扶貧工作也不是個別地方的責任問題,全國一盤棋,先富起來的要幫助落後後面的地區,沿海富裕地區要幫助內陸落後地區,這樣才能達到共同富裕的目標。澳門這二十年餘年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這次能够為從江縣打贏脫貧戰畧盡綿力,實質性協助提升貧困地區人民的生活水準深感榮幸。貴州與澳門雖相距千里,但共飲珠江水,情誼存心中。兩地專案協定,不單是“從江所需,澳門所長”的資源準確投放,更加深了兩地在人才、旅遊、文化、經貿等方面進一步合作,鞏固了兩地的友誼。一批又一批澳門青年學生來到從江,參與扶貧工作,更增進了澳門青少年的家國情懷。期望未來兩地可以持續深化合作,各展所長,共同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脫貧攻堅貴州行”採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