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希望擴大CPTPP範圍 中英有望加入

2020-11-21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日本首相菅義偉20日指出,日本正計劃擴大《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把這個自由貿易區進一步擴大。

路透社報道,日本明年將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菅義偉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峰會的錄製視頻講話中表示,『日本希望早日核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同時,能夠穩步執行並擴大CPTPP自由貿易區。』

據悉,中國和英國都是CPTPP的潛在爭取對象。中國商務部發言人19日表示,對於加入CPTPP保持開放態度;而英國今年稍早表示有意願加入CPTPP協定。

日本外長茂木敏充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外長王毅預定下周訪問日本東京,為兩國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政府高層的首次訪問。

CPTP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之一,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原本由美國牽頭的12國參與;美國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初退出TPP後,其餘11國在2018年3月簽署了『瘦身版』的CPTPP。會員國包括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文萊、新西蘭、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魯11個國家,是一個5億多人口的新經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