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唯一公眾諮詢會昨舉行

2020-11-22

唯一以「公眾」為對象的「青年政策」諮詢專場在昨早舉行。

張先生:澳門青年的視野較差。

施小姐:非常認同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

【本報訊】在昨早的「青年政策」諮詢專場,多名發言人士提出關於愛國的意見,也有發言人士關注青年的國際視野不足。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當局希望青年立足澳門、認識祖國、倚靠灣區,更有國際視野等等。他提及,由於地域相近,與內地的交流較多;當局亦會製造很多機會「走出去、請進來」。

《澳門青年政策 (2021-2030)》公開諮詢 (https://reurl.cc/N69bE9) 現正進行至十二月十一日,唯一以「公眾」為對象的諮詢專場在昨早舉行。雖然,以「青年社團」、「其他界別社團」為對象的專場分別在十一月廿三和廿八日舉行;但是,大部份在昨早發言的人士均表明自己屬於甚麼社團。

諮詢文本提出五大政策方向與目標之首是「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

「整體上,『青年政策』的願景非常好,包括:愛國愛澳,我特別關注的國際視野、國家觀念是非常重要的。」張先生提出,澳門面積較小,尤其經常強調「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視野往往較其他地方的青年稍差;直至有機會到內地升學等,才可能擴闊視野。

張先生談及愛國愛澳時自稱修讀心理學,他提出,愛需要累積經驗、時間,不是前去兩、三日的旅程,便可愛上國家。續建議,特別關顧不是在內地升學的青年,創造機會給他們在內地較長時間體驗,透過增加對內地的真正認識,從而產生愛國情懷。

另一發言人士施小姐稱:「非常認同『青年政策』諮詢文本的第五個目標 ─ 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這有助本澳青年提升、拓展,這應該與中共中央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及二零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的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施政重點作出配合。」

施小姐提出多個建議,在就學時期,培養青年主動積極了解國家發展的心態,而非被動接受資訊,應該引領青年明白關注國策的重要、對自身發展的影響,讓意識去推動行動;應該定期舉辦國家政策學習、分享活動,讓青年緊貼國家發展的脈搏,從中探索前程,令自身生涯規劃趨向專業化、實務化、國際化。

在提升社會參與方面,施小姐建議,締造參與服務社會的誘因,推動大型企業鼓勵青年僱員參與社會服務,參與範圍不限於企業自身的活動,亦應該擴展至不同領域、範疇;並且,將青年僱員參與社會服務列入聘請、晉升的其中一個積極因素;對因為參與有助發展的活動而未能上班的情況,給予彈性處理。

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回應時表示,當局希望青年立足澳門、認識祖國、倚靠灣區,更有國際視野等等。續提出,青年的交流是多元的;由於地域的相近,本澳青年與內地的交流較多。當局亦會製造很多機會「走出去、請進來」。他以教育範疇為例,邀請了很多外國專家來澳與教師交流。並指出,當局有很多工作促使青年認識國情等等。

除了愛國外,在昨早的諮詢專場中,也有發言人士提出其他建議:培育青年認識本地的演藝文化、考慮青年公寓之類的房屋政策、提早引導青年開展生涯規劃、發放更資訊讓青年選擇前往內地工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