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43宗確診病例

跳舞群組恐出現超級傳播

2020-11-22

港府呼籲市民在周末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活動(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疫情急速反彈,21日新增43宗確診病例,初步確診超過60宗。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新一波疫情“來勢汹汹”。日前暴疫的跳舞群組再增21人確診,恐出現超級傳播情況。

新增的43宗確診病例,涉及23男20女,年齡介乎18至79歲。其中,7宗是輸入病例,其余36宗均為本地病例,包括13宗源頭不明病例,及23宗跟其他病例相關的病例。

早前一名確診者曾到訪過一間跳舞俱樂部starlight dance club,導致暴發群組感染。21日新增21宗與跳舞群組相關的病例,迄今該群組已超過32人確診,他們均去過跳舞場所,或曾與跳舞人士接觸。張竹君表示,懷疑跳舞群組可能出現超級傳播情況,導致疫情突然暴發得很嚴重。

張竹君表示,跳舞群組中部分學員及導師曾到訪不同跳舞場所,共涉及14間相關場所,分佈在全港各區,包括將軍澳、灣仔、銅鑼灣、尖沙咀、深水埗等。她透露,稍後當局會公佈相關場所名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也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本月內到訪過14間相關跳舞場所的人士,在本月24日前接受病毒測試。

其他源頭不明的病例,確診者居住在各區,包括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地盤裝修人士等。張竹君表示,在追蹤這些確診者時,發現他們大部分沒有特別高危的因素,確診者祗是在家附近逛街、到街市買菜等,這表明香港很多社區均存在隱形傳播。

另外,當日還有超過60宗初步確診病例。張竹君形容疫情“來勢汹汹”,她呼籲市民減少不必要的活動,盡量留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