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估購入兩百至一千萬劑

新冠疫苗 明年中才能接種

2020-11-22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台北消息: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捷報頻傳,台“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稱台灣已和幾家廠商簽約,但不願細談數量及供貨時程,專家分析,由於資金有限,台灣最多投資一至兩家廠商,數量為200萬到1000萬劑,但要到明年中才有望接種。

台灣購買新冠肺炎疫苗進度始終成謎。陳時中日前受訪時首度透露,已和數家疫苗廠商簽約,只差付訂金,但因事涉談判,不便透露具體簽約廠商名字及購買數量、供貨時程。

有專家表示,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一支新冠肺炎疫苗真正完成研發上市,所有疫苗還在臨床試驗階段,需要大筆資金。各個國家和地區紛紛以投資方式預購疫苗,台灣也採同樣模式。

不過專家也指出,投資疫苗廠商必須有一定的購買量,至少要採購200萬至1000萬劑才可能參與投資。但考量台灣資金及疫苗政策,覆蓋率不會超過人口一半,因此研判台灣最多投資一到兩家疫苗廠商。

台灣目前海外疫苗採購預算以每劑新台幣700元、1500萬劑估算,加上行政費用編列預算115.5億元。目前屬意的新冠疫苗包含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的疫苗、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的疫苗、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合作的疫苗。但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估,至少要到明年中才有望在台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