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組本澳媒體參訪上海

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具歷史意義

2020-11-23

澳門媒體在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前留影

【本報記者上海報導】由澳門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組織的“澳門媒體涉台報道負責人滬浙參訪團昨(22日)抵達首站上海,參觀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了解國共合作後,上海軍民團結一致,共同抗日的光輝歷史。

是次參訪團由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任團長,團員包括逾20名澳門媒體及中央駐澳媒體涉台報道負責人。一行今日乘機由珠海出發,抵達上海虹橋機場,下午參觀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

電影《八佰》的熱映,讓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成了熱門打卡地。在館長馬幼炯和講解員的帶領下,參訪團首先來到紀念館序廳,該廳以一封謝晉元在赴淞滬戰場前寫給妻子凌維誠的家書開篇,展現了以謝晉元為首的“八百壯士”在國難當前之際,捨家為國的家國情懷,展現出對抗戰必勝的堅定決心。

之後又先後參觀館內“血鏖淞滬”、“堅守四行”、“孤軍抗爭”、“不朽豐碑”及尾廳其餘部分。展覽運用實物、雕塑、現代科技等手段再現當年戰鬥場景,通過圖文展板、巨幅繪畫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戰、共禦外侮的歷史事實,以及中外各界對“八百壯士”英雄事蹟的頌揚和緬懷。

四行倉庫建於1931年,原是大陸銀行和北四行(金城銀行、中南銀行、大陸銀行及鹽業銀行)聯合倉庫,淞滬會戰時期,這裡曾駐紮452名國民革命軍將士英勇抵抗日軍的進攻。1985年9月3日,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員會正式將其命名為“八百壯士四行倉庫抗日紀念地”

結束參觀後,團員在紀念館外佈滿彈孔的遺址牆前合影,徐莽和馬幼炯分別代表參訪團和紀念互贈禮品,徐莽表示,希望馬館長有機會到訪澳門,將八百壯士的故事講述給廣大澳門民眾,讓澳門市民了解一下當年抗日的光輝歷史。

而晚上,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等設宴款待了澳門媒體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