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呼籲關注疫下學生心理壓力

2020-12-04

【特訊】在疫情持續的大環境下,市民受經濟問題所影響,部分學生及其家庭的生活壓力俱增,在家庭中積累不良情緒,有機會影響子女的學習情況和形成心理問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對此表示關注,尤其是青少年的心理情況較為脆弱,如缺乏適當的關懷將可能釀成不幸事件的發生。楊煒軒建議家長加強與子女溝通的技巧;而學生亦要懂得尋求正當宣洩壓力的方式,以正面的態度應對困難。

楊煒軒表示,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心理上會多以自我為中心,情緒起伏較大,需要父母更多的理解、尊重和信任。楊煒軒呼籲學生家長應加強與子女的溝通技巧和方式,要懂得換位思考,理解子女的情況,以此和子女作良性溝通,有助幫助子女排解壓力和面對困難。

楊煒軒又建議學生,如遇到學習或升學等的困擾和憂慮,應尋求合適的渠道排解壓力,可以與信任的人傾訴,或是尋求教師、社工和輔導員等專業人士尋求協助,以正面的思想和積極的態度調適心情,抱持正面的心情應對困難。

楊煒軒最後提到,澳門學聯持續開展升學輔導服務、心理健康支援和家長支援系列工作,協助學生排解學習困難及心理壓力,以及為家長提供與子女溝通的技巧培訓,為有需要的學生和家長提供合適的幫助,有需要人士可致電2872 3143進行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