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惠敏:『沒影響』就不是特別有主題要交文遺會討論

2021-01-07

文化局副局長兼城規委員梁惠敏

【本報訊】工務局參考文化局意見後,提出兩份被批評是破壞主教山現有景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文化局卻事前沒有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該局經分析後認為草案對景觀「沒有影響」,那就不是很特別的主題要送交文化遺產委員會。

西望洋山、西望洋聖堂及主教私邸早被列為被評定的不動產 (建築文物),受到《文化遺產保護法》的保護。然而,工務局參考文化局意見後推出一份被批評是破壞主教山景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文化局卻未有就此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意見。

昨午,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涉及評定或購買等既定事項必須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主教山景觀的評估屬於文化局的既定工作,局方分析後認為「沒有影響」,認為草案的規劃條件是「可以的」。所以,那不是很特別的主題要送交文化遺產委員會討論。

按照文化局副局長 (梁惠敏) 和工務局廳長 (麥達堯) 昨午的說法,將來的樓宇按照草案設計及落成後,仍可從主教山的眺望台望到「大部份主要海域的範圍」,這不等於如同現時望到「全部海面範圍」。更清晰的表達是,現時能夠看到舊大橋靠近水面的橋墩,將來卻不能。

如此狀況仍是對景觀「沒有影響」?梁惠敏向傳媒澄清,若真是世界文化遺產,有一些突出的普世價值需要保護。從高點望海洋,體現貿易港口發展形成城市的價值,強調的是城市與海洋之間的視線聯繫。續稱:「橋不是我們在歷史上需要觀視的對象,而是海洋。」

年前,《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表明:從議題討論量來看,討論量排名首位的議題為「景觀視廊」,佔總體意見超過五成。在對「景觀視廊」意見及建議中,「增加主教山至嘉樂庇大橋的景觀視廊」、「增加主教山至新城B區的景觀視廊」及「訂定景觀視廊範圍內建築物具體限高」的關注及討論程度較高。

昨午,梁惠敏卻表示,當年一些意見提出「望向比較靠近舊大橋的方向」。記者提出:現時看來是政府沒有採納民意。梁惠敏重申,按照兩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將來朝向舊大橋的方向,仍然是看到海面的。但是,她這個答案沒有提及將來與現時不同,部份海面將被新的樓宇遮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