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霞:今日會議有目共睹

2021-01-07

工務局局長兼城規會主席陳寶霞

【本報訊】民間一面倒反對破壞主教山現有景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行政長官委任的城市規劃委員會卻出現壓倒性支持。擁有最終決定權的是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無論社會如何討論,委員會內有專業人士、各行業的佼佼者,他們發表的都充份表達社會的意見。

縱使,民間批評兩份南灣湖C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破壞主教山景觀,但是,在昨午的城市規劃委員會會議中,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成員,近乎一面倒支持那兩份草案。這是否意味可以定案,工務局可以發出規劃條件圖?

不涉重大修改就不用再收集意見

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陳寶霞在會議結束後向傳媒指出,該局仍需要研究草案的修改內容。若僅是微調並不涉及重大修改,便不用第二次公示草案和收集意見,且具備條件發出規劃條圖,承判商將按此設計建築。記者提出,委員近乎一面倒支持,將不會有重大修改?陳寶霞回答:「我今日不作總結。」

既然得到委員如此支持,可否說是開了綠燈?陳寶霞回應:「我只能說,今日的會議,大家都有目共睹。」續表示,委員們積極參與討論,是比較支持興建司法設施和其他規劃條件的。

一方面,民間提交的一百三十多份意見出現壓倒性反對草案,另一方面,草案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一面倒支持,擁有最終決定權的工務局如何處理?陳寶霞回應,無論社會如何討論,委員會內有業界專業人士、各行業的佼佼者,他們發表的都充份表達社會的意見。

關於建築設計,有意見提醒,承判商可能「將貨就價」,未來的建築可能不能配合周邊環境。陳寶霞宣稱,在設計過程中,當局會不斷向承判商反饋,且有權要求調整設計到政府能夠接納。並表示,委員會的專業人士都提出,設計可以彌補一些不足;希望將來的設計師聽取各方在近日發表的意見。

另外,有意見認為,規劃條件圖草案欠缺法定內容 (覆蓋率、地積比率);陳寶霞澄清,不是欠缺,只是表述為「應遵守第01/DSSOPT/2009號行政指引第5.2點的表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