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就地過年』不能祗用標語,更要用崗、用薪!

2021-01-15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電】(中新社記者王慶凱)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嚴峻。隨著春節臨近,城鄉人員流動加大,『春運』已成為擺在疫情防控面前的一場『大考』。為此,全國多個省(區市)已經發出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

為留住回家過年的人,多地再度開啟硬核宣傳標語。有標語打『感情牌』:『留在當地過個年,不給家人添麻煩』;還有標語打『愛企牌』:『風雨同舟保訂單,保家保國保平安』;更有標語打『恐嚇牌』:『帶病回鄉不孝兒郎,傳染爹娘喪盡天良』。

但細看目前20余省(區市)已經發出的『就地過年』倡議書,除倡議『就地過年』外,很少談及如何保障『就地過年』人的如何過好年。這也難怪有網友評論,倡議空洞、缺乏誠意,『真的就祗是倡議』。

千百年來,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無論遠在海角天涯,『回家!』是無數中國人難以割舍的情結和刻入基因的習慣。

面對疫情防控的緊迫形勢,一些人能够體諒防控大局選擇『就地過年』,但還有不少人渴盼回家團圓。比如,就有網友說,『自己父母老了,能陪過一年就少一年了……』

疫情當下,要真正留人『就地過年』,各地不能僅靠倡議和標語。而是要拿出實實在在的措施,讓就地過年者及其家人暖心、放心、安心。

留人不能祗用『標語』,還要用心。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外,各地政府要拿出扎實配套措施,讓就地過年者放心。比如,年輕人『就地過年』,老家的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怎麼辦?各地應該有人性化、可操作的過節指南。

留人不能祗用『標語』,還要用崗。春節7天長假,各大企業、工廠往往選擇停工停產。如果讓異鄉打工者悶在出租屋過一個『寒酸年』,相信多數人還是會選擇回家。各地可否出台措施,讓職工能够選擇是否調休春節假期,待年後有更多時間團圓?

留人不能祗用『標語』,更要用薪。『用薪留人』勝過萬份空洞倡議書,這是鼓勵民眾『就地過年』實實在在的舉措。比如,廈門一家企業拿出人均5000元人民幣獎勵『留廈過年』;台州市給發放留台州過年新春紅包的企業予以補助。這些措施都得到了當地企業和職工的積極響應和支持。

『就地過節』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統籌考慮、多方協作聯動。可以靠標語增加宣傳力度,但更要靠真心和高薪留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