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等業務

2021-01-16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15日公佈《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等業務。

上述兩部門有關負責人指出,近年來,商業銀行為適應互聯網金融發展趨勢,陸續通過互聯網銷售個人存款產品,在拓寬銀行獲客渠道、提高服務效率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然而,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風險隱患,比如產品管理不規範、消費者保護不到位等。

據瞭解,《通知》對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提出多項監管要求。例如,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應當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監管規定,不得藉助網絡等手段違反或者規避監管規定。商業銀行應當強化互聯網渠道存款銷售管理和網絡安全防護,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明確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等業務。此舉有何考慮?

負責人回應稱,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存款業務,是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產物,最近業務規模增長較快。但該業務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風險隱患,涉嫌違反相關監管規定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相關要求,突破地方法人銀行經營區域限制,並且非自營網絡平台存款產品穩定性較差,對商業銀行的流動性管理也帶來挑戰。因此,為防範金融風險,依法對上述定期存款以及定活兩便存款業務予以叫停。

需要指出的是,商業銀行與非自營網絡平台進行合作,通過開立Ⅱ類賬戶充值,為社會公眾購買服務、進行消費等提供便利,這部分業務不受影響,可繼續開展。

負責人還表示,目前,相關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的存款業務規模不一,各自經營狀況也有所差別。為避免次生風險,《通知》明確監管部門可根據相關商業銀行風險水平,按照『一行一策』和『平穩過渡』的原則,督促商業銀行穩妥有序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