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白宮倒計時:特朗普日程『依然忙碌』

2021-01-20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據美國廣播公司(ABC)1月19日報道,特朗普準備在本周三以戲劇性的方式離開白宮和華盛頓,但在最後的日子裡,他繼續與世隔絕、不見蹤影。

六天來,他沒有舉行任何公開活動,盡管助手們堅稱他正代表美國人民努力工作。在總統原本『空閑』的公開日程表上,白宮每天都會公佈他『從清晨工作到傍晚,打很多通電話,開很多會議』。

特朗普此前已公開表示不會出席20日的拜登就職典禮。這將使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四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卸任總統。雖然美國沒有明文規定卸任總統必須參加新總統的就職典禮,但雙方共同亮相屬於慣例,象徵權力和平交接。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迄今未打電話祝賀拜登當選或承認自己敗選,這些都打破了美國政治慣例。

據美媒報道,特朗普計劃在20日上午就職典禮開始前離開白宮,到停放『空軍一號』總統專機的馬里蘭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參加卸任儀式,隨後乘『空軍一號』前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

特朗普此前承諾把注意力放在權力平穩有序過渡上。他日前在一份聲明中呼籲『不要出現任何暴力、違法和破壞行為』。不過,美國首都華盛頓市區近日如同『鬼城』。國民警衛隊隊員荷槍實彈,在遍布市中心的檢查點值勤,大量裝甲車等軍用車輛停在路中央,阻斷交通。許多美媒形容此次總統權力交接『史無前例』。

據悉,多州首府已經提升戒備,在州議會大樓外加強安保,至少有十幾個州已啟用國民警衛隊協助治安。總統權力交接在即,全美嚴陣以待。

佩洛西反對特朗普『鐵粉』 被任命為安局總法律顧問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8日要求代理國防部長克里斯托弗•米勒『立即停止』任命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擔任國家安全局總法律顧問,稱此舉『高度可疑』,并認為這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漠視。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會山報》報道,佩洛西在17日寫給米勒的信中說:『我要求你立即停止不恰當地任命邁克爾•埃利斯擔任國家安全局新法律總顧問的計劃。』

佩洛西指出,國家安全局法律顧問涉及監督許多情報機構律師,并與情報機構進行互動,這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職業職位,應根據以往資歷選拔候選人,而不應受到政治的影響。她表示埃利斯剛從法學院畢業、資歷有限,不具備擔任該職務的資格。據悉,埃利斯曾擔任特朗普另一忠實的盟友、共和黨眾議員德溫•努涅斯的首席法律顧問。

與此同時,國家安全局17日發佈聲明稱,埃利斯先生昨日下午已經接受了這份工作邀請,正在推進入職流程。據知情人士透露,埃利斯或於1月19日正式入職。

CNN分析稱,國家安全局對埃利斯的任命非常重要,因為該職位是公務員,而非政治官員,所以候任總統拜登很難將其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