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對龍嵩正街新維里殘屋進行驗樓

2021-01-22

陳翠娟

【特訊】龍嵩正街新維里有一空置、殘破建築,牆身有明顯的大裂縫、屋頂磚牆爆裂、屋內磚木結構的天花板坍塌,街坊路過膽戰心驚。南西灣坊會理事長陳翠娟促請政府介入該建築的安全性檢驗,若有即時危險,應通知業權人拆卸,或採取緊急程序處理;若沒有即時危險,應要求業權人對受損部分進行拆卸或加固。將來,針對樓宇安全應把工作重點放在驗樓上,未雨綢繆,消除社區安全隱患。

陳翠娟表示,龍嵩正街新維里有一空置、殘破建築,從現場看,牆身有明顯的大裂縫、屋頂磚牆爆裂、屋內磚木結構的天花板坍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街坊路過膽戰心驚。促請政府介入該建築的安全性檢驗,並依現行機制進行處理。若有即時危險,應通知業權人趕快拆卸,或採取緊急程序處理;若沒有即時危險,應要求業權人對受損部分進行拆卸或加固,防止建築磚塊高空掉落或外牆倒塌砸傷行人。

她進一步表示,現時南舊區有大量的高齡舊樓散落在各社區,更有不少建築長期丟空、缺乏維修保養,對社區安全構成威脅。不久前獲行政會通過的《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法案提到,業權人須自樓宇入伙10年後及每5年進行保養維修,若樓宇缺乏維修保養,政府有權要求業權人跟進並作驗樓報告,對違法者,亦制訂相應的行政處罰。

顯然,修訂後的法案已相較嚴厲,尤其賦予政府在驗樓工作上具更大的權力。將來,法律實施後,她建議政府把工作重點放在驗樓工作上,督促業權人自覺履行驗樓責任及義務,儘早排查樓宇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並對有問題的樓宇進行加固、維修和保養,未雨綢繆,消除社區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