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訪勞工局商家傭聘請難

黃局建議僱主考慮聘內地家傭

2021-01-22

【特訊】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及新修改《聘用外地僱員法》的生效,外地家傭的僱主反映外傭未能依法入境本澳,令不少僱主面對家傭聘請難的困擾。為了向勞工事務局反映市民的困難和意見,共建好家園協會長黃潔貞、副理事長周惠儀、梁美玲及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張煥恩等一行五人,日前拜訪勞工局,獲局長黃志雄、副局長陳元童、代副局長陳俊宇、研究及資訊廳廳長陳穎芝及聘用外地僱員廳代廳長林秀香等接待,雙方就家傭聘請難進行了深入探討。

為更準確收集受影響市民的意見,好家園協會於過去兩星期進行問卷調查,成功收集超過六百名有需要聘請及更換新家傭市民的意見。綜合問卷及求助意見,黃潔貞向局方反映四點意見:1. 研究能否協助已離職且工作記錄良好,但因疫情一直滯留本澳的外傭,在取得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後,入境內地再返回本澳,以激活入境憑證;2. 在出入境措施恢復正常前,研究讓以合理理由解除勞動合同的外傭,豁免持以工作為目的之憑證入境的可能性;3. 建議局方需設法提升內地家傭來澳意願及提高配對成功率;4. 協助僱主掌握本澳與外傭來源國的交通運輸情況,讓已離職的外傭早日回國,以及製作招聘及解僱的常見問題集,緩解僱主的疑慮。

黃志雄感謝協會到訪反映意見,並表示政府一直高度關注家傭市場的現況,自新法生效以來,外傭(僱)跳槽的現象得到改善,說明新法律起到立法目的。礙於環球疫情持續,基於防疫所需,出入境政策限制外僱入境,期望市民能夠諒解。建議僱主考慮聘用內地家傭,局方未來會持續與中資職業介紹所協會溝通,吸引更多內地居民來澳從事家務工作,並研究向相關單位爭取進一步放寬內傭來源地。另外,局方表示亦有關注滯留本澳的外僱對社會構成潛在風險,在疫情期間特區政府亦有協助非居民返回原住地。他並呼籲僱主用好法律賦予的權利,讓違反規定的外傭「過冷河」及依法解僱,減少質素欠佳的外傭留澳及投訴。若有疑問,可致電勞工局勞資問題諮詢熱線:二八七一 七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