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首天簽17項行政令

2021-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0日宣誓就任後,隨即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簽署了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和對各機構的指示,其中包括美國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協定》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拜登當天一口氣敲定了多達17項行政指令,包括簽署15項行政令以及2項機構令。這些行政指令覆蓋的議題包括新冠疫情、經濟、環境、種族、平權、民生等多方面。

拜登先在聯邦政府層面實施了一項『口罩強制令』。據報道,當天他簽署行政令,要求所有人在聯邦建築物和聯邦轄地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離。同時,有關分發新冠疫苗和醫療用品的工作,拜登也設立了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協調員一職,由此人負責監督。

彭博社指出,這項有關佩戴口罩的要求并非能產生多大影響,因為許多聯邦政府辦公室都已關閉或實施了安全措施,但拜登政府表示,這是聯邦政府以身作則的體現;拜登又啟動了 『100天佩戴口罩挑戰』計劃,要求美國人戴口罩至少100天,履行自己的愛國義務,防止疫情繼續擴散。

具體來看,這十多項行政令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拜登讓美國重新加入了《巴黎氣候協定》和世衛組織。此前,前任總統特朗普曾於2017年和2020年採取行動,宣佈美國從這些協定和國際組織中『退群』。

《商業內幕》稱,此番拜登簽署了行政令之後,美國將在30天內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而在扭轉了美國退出世衛組織的行為後,美國著名傳染病學專家福奇將在當地時間周四(21日)代表拜登政府出席世衛組織的相關會議,同時還將發言。

拜登在簽署現場對記者說,這些行動是為了履行他對美國人民的承諾。『我們在很多事情上都需要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