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外國元首的第一通電話會打給特魯多

2021-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據路透社報道,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20日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總統拜登將於22日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電話。報道稱,這是拜登與外國元首的第一通電話。

『他的第一通給外國領導人的電話,將會在周五(22日)打給特魯多總理。我想他們會討論美加的重要關係,還有他(拜登)今天宣佈的關於基斯通輸油管道的決定。』普薩基說。

普薩基還說,拜登會優先和美國的盟友們對話。『他(拜登)感到重建那些關係,應對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威脅很重要。』

拜登20日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後,特魯多立即發推祝賀。他在推文中寫道,就拜登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表示祝賀,我們兩國在歷史上曾共同應對過一些重大挑戰,我期待與您、哈里斯和您的政府繼續保持這種夥伴關係。

不過,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在橢圓辦公室簽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包括撤銷美加基斯通(Keystone XL)(『拱心石XL』)輸油管道項目許可。特魯多當天對此回應稱『失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特魯多稱,『我們歡迎美國總統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給出的承諾,但我們對他在‘拱心石XL項目’上所做決定感到失望。』特魯多還表示,去年11月,他與拜登就這個項目進行了直接交談,希爾曼大使以及加拿大政府其他一些官員也向美國政府表明了態度。

『拱心石XL』項目是拱心石輸油管道第四期。管道前三期北起加拿大艾伯塔省,分別鋪設至美國伊利諾伊州、俄克拉何馬州和得克薩斯州,2010年起陸續投入使用。按規劃,『拱心石XL』管道從艾伯塔省延伸至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這一項目的加拿大境內部分正在建設。但在美國,項目遭遇涉及環境的起訴,建設緩慢,2020年大部分時間停滯。環保組織認為它可能污染沿途地下水,增加溫室氣體排放。

拜登2015年任副總統時,時任總統奧巴馬暫停這一項目建設,稱這一項目將主要令加方獲益并且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特朗普2017年授予這一項目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