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戰『疫』:中央永遠是特區最堅強後盾

2021-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劉夢婷)從生活物資到病毒疫苗,從核酸檢測到援建醫院,這一年來中央全面支持與關心香港疫情,給予香港各項支持和幫助,為香港戰“疫”提供了最有力和安心的保障。

去年1月23日,香港首次公佈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暴發初期,香港口罩供應不足,一度出現市民搶購口罩的現象。彼時內地口罩短缺問題同樣嚴峻,但國家依然支持香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相關部門和生產商大力協調下,在疫情初期供應香港1700萬個口罩。此外,還配合特區政府“控關”“限流”,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資供應。

去年2月,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發生疫情,364名香港居民滯留日本。中國外交部隨即統籌協調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為郵輪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乘客及時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協助特區政府先後把這些香港居民平安接回香港。

去年7月,香港暴發第三波疫情,本地確診病例暴增,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多、社區傳播風險高,香港進入了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時期。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特區抗擊疫情。

去年8月2日起,中央政府派出超過570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設立“火眼實驗室”。支援隊日夜奮鬥,經過14天的奮戰,共有超過178萬香港市民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說,隊員們夜以繼日工作,因為大家心裡都抱著一個信念——越早發現感染者,就越能減少隱性傳播者的傳染機會,越有利於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全體支援隊員突破身體和心理的極限,爭分奪秒、全力以赴,為增進香港市民健康福祉貢獻了自己的力量。這生動詮釋了祖國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同氣連枝、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多虧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從抗疫初期開始便給香港市民口罩方面的支持,再到9月的核酸檢測支援隊,一路走來都有在各個方面支援港人。

去年8月,香港公立醫院隔離病房數量不足,多名確診患者未能及時入院隔離治療,中央政府決定支援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增建社區治療設施,並在去年10月9日提早交付。

興建臨時醫院,也是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工作的三大項目之一。今年1月20日,位於亞博館旁的臨時醫院項目——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正式竣工。臨時醫院包括六座病房大樓及一座醫療中心,設有參照一線隔離病房的標準而設計的負氣壓病房,可容納約820張病床,醫院管理局爭取在本年2月讓臨時醫院投入服務。

連同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中央為香港應對新冠疫情共增加約1800張病床,大大加強香港醫療系統的抗疫能力。

今年初,新冠疫苗問世,給世界帶來希望。事實上,中央也支持香港的疫苗供應。早在去年11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發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時已經指出,中央政府為支持香港確保疫苗供應,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中央有關部委也加強協調,加快優先保障對香港疫苗供應的進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認為,目前香港疫情仍然嚴峻,希望中央可以幫助香港居民注射疫苗,保證疫苗供應,早日戰勝病毒,是目前最重要的。

“無論是物資、核酸檢測、疫苗,以至臨時醫院,都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關愛,也再次說明了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今年1月20日,林鄭月娥在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上如是總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