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續六個月通縮 

十二月通縮擴大至0.7%

2021-01-22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1日公佈,2020年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0.7%,較11月的0.2%跌幅進一步擴大,連續6個月通縮。

官方解釋,通縮主要由於政府在12月提供較高電費補貼所致。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12月的基本通脹率為零,主要由於外出用膳費用升幅收窄和私人房屋租金跌幅擴大所致。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通縮是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主要受疫情影響。從香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來看,食品和住屋所佔的比重較大,而食品價格的升幅已見大幅收窄,私人房屋租金跌幅正在擴大,再加上政府的紓困措施,出現通縮已在預期之內。但從通縮的程度來看,目前仍然相對溫和,也看不到有惡化的跡象。

12月以電力、燃氣及水跌幅最大,按年大跌30%;其次是衣履,跌5.9%;耐用物品、交通、雜項服務亦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食品則仍錄得2.2%的升幅,但升幅較11月的2.8%進一步放緩。此外,煙酒、雜項物品和住屋均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外出用膳方面則維持不變。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和因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外出用膳價格在該月顯著偏軟。同時,消費物價指數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進一步減退。2020年全年合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1.3%。

香港特區政府預料,在新冠疫情的持續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情況仍然充滿挑戰,整體價格壓力在短期內應會維持非常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