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為打疫苗者買保險

2021-01-23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本澳不會仿傚香港設新冠疫苗接種保障基金,而是研究為每名免費接種疫苗的人士購買保險,相信這會較為有效,有關保費會由政府支付。

不學香港設保障基金

香港擬設保障基金,為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市民提供經濟支援。歐陽瑜昨表示,本澳政府正研判方案,應該會採用的另一種方式,就是為每名打疫苗的澳門居民和外僱購買保險。

歐陽瑜謂,政府是經過研究,認為購買保險較設立保障基金有效,且現時如衛生局醫護人員也有購買一個類似的保險。現時當局有與保險業界商討,也已有一些可行性方案。

有關保險對象為獲免費接種疫苗的居民和外僱,當接種者出現不同情況,就會獲得不同的賠償。歐陽瑜坦言,「(賠償)都唔少嘅」,唯她自己還未收到十分細緻、最後的方案,待有定案後會具體向社會公布。

至於涉及開支,歐陽瑜說,若採用這方案,相關保費會是由政府支付,預計每人保費約五百元,總支出則還要視乎有多少訂購疫苗供澳才能計算出來。

接居民回澳過程順暢

對於前日接載海外澳門居民回澳,歐陽瑜稱,整個過程非常暢順,當局早已準備不同預案,亦很暢順地操作執行,相關部門同事盡心盡力,返澳居民也全程配合工作,為此她表示感謝。

歐陽瑜呼籲,若在外地的居民有意返澳,在旅途中必須做好自我保護,始終在防疫下經過多個國家是非常困難的。也希望他們先保護好自己,再決定是否返澳。

離島護理教學大樓點用未定

另外,就有關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護理教學大樓的使用安排,她透露,當局正研判如何更好利用好大樓、如何更有效地培養更多的醫護,以及與鏡湖護理學院如何更好地合作等,未有最後確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