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例新冠病毒並不突然

早在當局預期之內

2021-01-2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早舉行新聞發布會

【本報訊】前晚,一百零九名從外地返澳的居民中,有一個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成為本澳第四十七例新冠病例。昨早,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會見傳媒時表示,通過跨部門合作,在完全可控的情況下確診輸入病例,反映本澳的防疫措施非常有效。當局會密切監察一百零八位乘客的健康狀況,有進一步消息會即時公布。

反映本澳防疫措施非常有效

前晚,逾百從外地飛返的澳門居民中,有一人確診感染新型冠型病毒,感染的是否變種病毒?羅奕龍回應傳媒時重申,英國出現變種病毒的特性為傳播力增強,非為致病力增強;目前亦沒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影響現行治療方案的療效。

該名病患登機前已持有七十二小時的核酸陰性證明,為何及後確診?羅奕龍回應時提出三個可能:一) 核酸檢測技術客觀存在制約,任何檢測都不可能百分百準確;二) 可能處於疾病潛伏期或於行程期間感染;三) 可能處於疾病恢復期或無症狀感染後期,過去經驗顯示,疾病感染後期可能會出現復陽情況。

羅奕龍表示,根據病患的豐富旅遊軌跡,不排除出現上述情況。當局會進行病毒基因排序,將可確認是否變種病毒;並會根據抗體結果、住院後病情的演變來分析該病患屬於哪種情況。

「在嚴格的管控措施下,病患不會對社區構成威脅,也不會影響澳門居民健康,各位居民毋須過份擔心。我們有足夠的預案、能力去處理。」羅奕龍表示,之前,不斷有居民從外地回澳;客觀而言,一直沒有出現確診病患,只是「好彩」。並稱:「今次雖然好似突然,其實是各個部門的預期之內。」

「任何事情都有正面。」羅奕龍表示,今次可能加強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合作。並重申,因應是次航班,曾進行多次跨部門會議、演練、實地考察及流程安排,以最壞打算作做最好準備,盡量做好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減少乘客間的接觸機會,以避免出現交叉感染。

羅奕龍表示,所有參與行動的工作人員將分別於第三日、第七日及第十四日接受三次核酸檢測。機組人員由於接觸乘客時間較長、緊密度較高,將接受二十一天醫學觀察,並分別於第五日、第十二日及第二十日接受三次核酸檢測。而且,所有寄存行李消毒三次及隨身行李即時消毒。

最新病例不影響通關措施

最新的病例會否影響本澳與內地的通關?羅奕龍回應,今次是在隔離期間發現確診病患,不會影響與內地不同地方人員往來,不會啟用熔斷機制,也不會影響通關政策。

羅奕龍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要求乘客登機前出示七十二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有一名乘客在始發地 (英國) 的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未能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