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磚』甩的不是磚而是政府臉面

2021-01-23

【特稿】昨(22)日有關本澳的新聞最意外的無非是“甩磚”事件的升級,各媒體廣而告之廉署已正式開立卷宗,調查湖畔大廈部分樓層“甩磚”事件。廉政專員陳子勁表示,“接獲有市民舉報相關事件,已開立卷宗跟進,正調查涉及部門,包括房屋局及建設辦。”新聞一出筆者感覺到政府的『面』上呈現一個大大的掌印,這一巴掌不知道相關部門是否已經感覺臉上火辣,筆者雖為局外人也替因“甩磚”事件影響生活的居民喊一聲-好!

湖畔經屋和石排灣社屋的“甩磚”事件不是單一問題,之前的永寧經屋、望廈社屋望善樓等公屋也曾經出現過類似問題。湖畔經屋究其源頭也可追溯到建成入夥之日的2012起,關於瓷磚剝落、喉管氧化、電梯故障停用、停車場地台裂開及滲水等問題就層出不窮,雖然相關部門有跟進但“頭疼醫頭腳痛醫腳”的應付式跟進,而不是找出原因有效根治,難以徹底改善相關問題。

在保固期都已經開始呈現出來的問題也最終因為沒有徹底改善,而導致到目前如天女散花一般層層剝落,最要緊的是如此層出不窮的問題給居住在這裡的住戶,無論是從精神上還是經濟上都帶來不同程度的壓抑,那保固期一過,當年承建商及監管驗收的相關部門是否就可以一走了之?正是他們這種事不關己就無所謂的態度,令各個小業主有苦說不出叫天天不應,唯有走上信訪這條路以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雖然結果還有待調查,但廉署的介入已不是單一因質量問題的建築工程了,“甩磚”事件所衍生出來的另一面更是管治部門的管理問題,正因為他們的不作為才導致“民聲沸騰”以致事件的升級。無論結果如何,廉署的介入希望能早日還民安心,去濁還清於政。那些不作為的相關部門及管理者而言,廉署這一巴掌希望真的能打醒他們,何為“為人民服務!”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