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司警聯手入校宣揚預防網絡欺凌

2021-01-23

三方代表與學生合照

【特訊】因應日前有研究指出,澳門學生表示曾受到網絡欺凌事件影響,為此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輔導服務團隊聯同司法警察局關注少年組,於本月到培正中學舉辦「預防網絡欺凌,共建和諧校園」講座,為初二級約250名同學講解網絡安全法及友愛校園的概念,事後更獲校方支持並期望持續為不同年級開展相關活動。

根據澳門學聯去年發佈的《澳門學生對網絡欺凌的現況調查2020》顯示,當中有一成多的學生表示曾受到網絡欺凌,高達七成多的學生曾擔任欺凌事件中的旁觀者;而近日本澳發生中學生因網絡欺凌被拘的個案,有見及此,澳門學聯與司警局首次合作舉辦講座,深入校園為網絡欺凌作預防工作。

講座上,司警局代表先以法律角度講解網絡欺凌相關法規,分享過往個案和求助處理,再由澳門學聯升學輔導主任以輔導角度分享欺凌帶來的心理影響,以及如何營造和諧校園等內容。現場同學們專注聽講,互動頻繁,主動與講者們交換意見,氣氛熱烈。澳門學聯表示期望透過講座讓學生了解網絡上的行為亦有法例監管,警惕學生在網上要謹言慎行,切勿以身試法,同時當遇到矛盾時亦不應以欺凌的手法解決,應以「接納、尊重、包容」的態度與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