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會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加倍努力抗疫恢復經濟

2021-01-23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立法會22日通過《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特區立法會的支持,強調抗疫是恢復經濟的前設,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

自1月20日起,香港特區立法會一連三天舉行會議,就施政報告辯論致謝議案。至22日下午,共42名議員發言。最終,《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在功能組別獲23票贊成、1票反對,在地方選區獲17票贊成、1票反對,獲得通過。

在22日的會議上,多位議員關注教師失德的行為。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過去一年多,教育局收到200多宗關於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局方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投訴。當有關人員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或該教員不稱職時,會考慮取消該教員的教師註冊,以防止不合適人士出任教師;目的是保障學生的福祉、維護教師的專業,以及維持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的信心,還大部分盡忠職守、熱心教學的好老師一個公道。

“本屆政府從不避事,已在不同方面逐步解決過去在教育制度內的老問題。”楊潤雄強調,有決心糾正過去通識科的問題。教育局將會提供課程文件和指引,讓學校在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按學生的認知能力,在中小學階段透過不同學科及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全方位推展國家安全教育。

會議上,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總結時表示,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需要聚焦防疫抗疫工作,但今年的施政報告並沒有忽略香港社會整體的長遠發展需要,提出超過250項兼具短、中、長期的新措施,很多都是具突破性、開創性和前瞻性,充分表現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信心和承擔。

張建宗指出,行政長官擺脫了過往傳統的官方思維,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目前最大的挑戰、當務之急是要盡早戰勝疫情,大家應同心協力,全力抗疫,讓香港早日走出困局。

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琼希望,特區政府以開放態度聆聽議員對施政報告的建議,令施政得到立法會和市民支持。

這次是繼2017年和2018年兩份施政報告後,林鄭月娥第三次獲立法會通過施政報告致謝動議。

會議後,林鄭月娥向特區立法會議員發訊息,感謝他們對施政報告的支持,她深切明白議員對疫情反彈的憂慮、經濟下滑以及失業率上升的擔心,強調抗疫是恢復經濟的前設,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

她還說,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議員的意見,正如議員辯論發言中指出,政策須更廣納意見,執行須更到位,宣傳解說要做得更好,強調政治團隊和各級公務員會竭盡所能,力行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