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下四十萬劑國藥疫苗月底抵澳

2021-02-10

歐陽瑜在疫苗接種啟動儀式致辭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期望餘下的四十萬劑「國藥疫苗」可於本月底抵澳。她也呼籲全澳市民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在自願、可選擇疫苗種類的情況下,支持疫苗的接種。被傳媒詢問接種感受的歐陽瑜宣稱:「好似平時。沒有其他不良反應。放心!」並表示,將在四星期內接種第二劑疫苗。

特區政府昨早舉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啟動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途徑;因此,在澳門啟動疫苗接種計劃,可建立社會免疫屏障,為市民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目前,全球各地的疫苗供應十分緊張,隨著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上市,相信可為持續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撐。

歐陽瑜續提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關懷下,通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不懈協調,澳門特區獲分配五十萬劑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首批十萬劑已於二月六日運抵澳門,餘下四十萬劑亦將陸續抵澳,預計可滿足現階段市民對疫苗接種的需求。

「特區政府正式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接種計劃,行政長官帶領各主要官員率先接種疫苗,是用行動向各位市民説明特區政府對疫苗的信心,希望廣大市民能夠響應政府的呼籲,保護自己、保障家人、守護澳門、踴躍接種。」歐陽瑜也表示,有關疫苗的詳盡資訊已於抗疫專頁內發佈,市民可從正式的途徑進一步瞭解,並在自願及可選擇疫苗種類的情況下安排接種,共同為澳門社區建立免疫屏障。

特區政府甄選了忠誠澳門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向衛生局提供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不良反應 / 副作用保險」的公司。忠誠澳門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最終大股東是復星國際有限公司,這也是上海復星醫藥 (集團) 股份有限公司的最終母公司。本澳選購的三種疫苗之一,是上海復星醫藥 (集團) 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的 BioNtech mRNA 疫苗。

歐陽瑜:選擇『忠誠』符合規定

歐陽瑜回應葡文傳媒的相關提問時重申特區政府甄選保險公司的過程;並表示,整個過程符合相關的規定。若如葡文傳媒所言,保險公司與醫藥集團有關,「只會他們 (保險公司) 對於那個疫苗,或者對於澳門的所有疫苗更加了解,而更加有信心,亦都給予更多信心給我們」。她也提出,希望多些市民接種,特區政府不介意多些購買保險。

放寬入境言之尚早

外地人士接種疫苗後,會否得到放寬入境?歐陽瑜回應,現時未到放寬入境的階段,要視乎全球疫情的控制情況,下一步才考慮放寬。「畢竟,澳門現時未達致免疫屏障。」歐陽瑜表示,首先是要澳門達致免疫屏障,之後才進入下一階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