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山現疑棄養入侵性強螯蝦

市政署籲勿胡亂放生

2021-02-11

大理石紋螯蝦繁殖及生命力極強對原生物種棲息地的破壞大

【特訊】市政署人員早前於氹仔大潭山茶花園內的生態池,發現懷疑被棄養屬水族飼養的大理石紋螯蝦,由於此種螯蝦的繁殖速度很快,對原生物種棲息地的破壞大,市政署呼籲公眾切勿棄養動物,避免破壞生態環境亦可能會被處罰。

大理石紋螯蝦的所有個體都是雌性,具孤雌生殖(無性生殖)特性,僅一隻雌蝦一次就能產卵二百顆,繁殖及生命力極強,離開水面一小時內都還能存活,能捕捉原生種小魚及剪斷池內水生植物幼莖,破壞性大。國際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曾於去年發出警告,全球外來物種大幅增加可能會造成生物多樣性急劇變化,讓生態系統受到永久性破壞;特別是被棄養放生的螯蝦,在匈牙利、捷克、日本已引起生態的危機。

市政署目前已對發現地點完成螯蝦的清除工作,將加強巡查並持續監察生態狀況,適時作跟進處理,避免區內生態受到影響。市政署強烈呼籲市民要有公德心,飼養不同的寵物前都要深思考慮,盡飼主責任,切勿棄養或胡亂放生,除可能違法被罰,亦會因棄養行為破壞環境,影響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