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投票

防疫措施基本一致

2021-02-11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見傳媒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午舉行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倘若投票日的疫情仍然維持現況,則選舉相關的防疫措施將與現行的整體措施基本一致。關於在投票日派送早餐,唐曉峰回應,廉政公署會關注和研究。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午舉行會議。委員會主席唐曉峰在會議後向傳媒表示,過去一個多月,委員會與多個部門交換意見,其中一個是廉政公署。廉政公署承諾盡最大努力去配合選舉。有記者提出,上屆的投票日出現社團派送早餐,今屆可否再派?唐曉峰回應,曾向廉政公署提及,對方會關注和研究。

中級法院日前駁回違法網絡選舉宣傳裁決的上訴,維持原審法院判處的四個月徒刑、緩刑一年。判決是否過重?唐曉峰回應葡文傳媒表示,按照法律規定,不能對判決作出批判。他提醒,選民和參選人必須守法;必須按照指引,在禁止宣傳期前刪除宣傳內容。

二零一七年,有傳媒被質疑在禁止宣傳期發表宣傳訊息。唐曉峰表示,沒有收到相關個案的資料。他提出,不是要影響新聞自由;但是,當傳媒在禁止宣傳期故意透過任何方式為參選人宣傳,已涉違法。

另外,唐曉峰指出,今年選舉的一大挑戰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就此,選管會已開始與衛生部門密切溝通,探討競選活動及投票日所需的防疫措施。

倘若屆時本澳疫情仍然維持現況,則選舉相關的防疫措施將與現行的整體措施基本一致,進入投票地點或參加競選活動前需要測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等,投票地點亦會設置消毒用品。選舉防疫措施會因應本澳疫情變化而作適當調整,衛生部門表示會全力協助。

就選票用紙方面,選管會和印務局已達成共識,主要考慮採用具較強和較快吸墨能力的紙質,以減少廢票的出現。選管會與治安警察局和司法警察局也共識,將來若發現涉及選舉違規的行為時,相互間會即時溝通和跟進。

選管會亦與環境保護局、交通事務局商討了競選宣傳車的音量限制、加設裝置的安全性;在不影響候選組別競選宣傳權利的同時,亦能保障到居民的生活權益和道路安全。

今屆選舉預算為五千八十萬

選舉預算方面,唐曉峰表示,已初步編製和計算出預算為五千零八十多萬元,較上屆減少約百分之八點五,需待行政長官批示落實和公布。他指出,選舉預算較上屆減少是要配合政府整體的緊縮開支政策,適當重複使用上屆選舉的物資,以及不舉辦非必要的活動等。

選管會將按選民申報的地址分配其所屬的投票站。唐曉峰提醒,選民如已搬遷或變更了地址,可於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選擇親臨行政公職局登記櫃台、透過自助服務機或選民登記網頁任一方式更新選民登記地址。如此,可獲分配較近住處的投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