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暫仍不可免檢通關

2021-02-23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

【本報訊】接種疫苗後能否免除核酸檢測都可通關?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要在兩地疫情相近的情況下才可作出相關探討。由於涉及兩地居民對等往來,所以暫時沒有具體計劃。

昨天是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開放予全澳居民接種的首日,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昨日有二千六百名市民預約接種。至中午爲止,有一千二百人完成接種,沒有出現一些特別或嚴重的副作用問題個案。

對於有市民認為在接種站點等候的時間過長,羅奕龍回應,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比例為百萬分之一。若害怕市民等待過久而縮短接種後的觀察時間,是很危險的做法,希望市民理解。他也提出,未來會因應市民的接種情況,適當調整站點數量。

接種疫苗後有否可能不用接受核酸檢測便可通關?羅奕龍重申,根據科學數據,接種疫苗可以降低發病風險和出現重症。一個地區倘若有足夠的人士接種,能夠形成免疫屏障。

「接種疫苗能否取代一些檢疫措施,目前未有清晰指引。」羅奕龍續表示,可與疫情相近的地方探討免除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核酸檢測;但是,現時未到兩地探討的階段,亦沒有具體計劃。「肯定要對等。」羅奕龍表示,若澳門居民可免核酸檢測前往內地,內地旅客入境澳門亦應如此。

第二十七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將於星期五開始,售賣期為三十日,即二月廿六日至三月廿七日。期間,每人可一次購買三十個口罩,售價為二十四元。售賣方式、地點、時間與過往一樣。

另外,被問及有外傭在三盞燈喊叫政治口號後被帶走調查,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回應時強調,正在進行的是防疫記者會,話題圍繞防疫事宜較為合適。續提出,清楚知道傳媒問及的是甚麼事件,警方稍後將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