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信輕軌橫琴線不超時超支

2021-02-23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本報訊】政府直接交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興建輕軌橫琴線,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稱,涉跨境項目一般採取有關做法,有信心承建商不會超時超支。又透露工程預計可於下月(三月)動工。

建設辦日前公布,輕軌橫琴線項目即將動工,是委託南光集團代建。由高架橋、河底隧道及兩個車站組成的土建工程總投資約三十五億澳門元(不包括行車物料及系統),爭取四年內建成試營運。

羅立文昨受訪表示,項目有關直接判給的方式非新事物,以往凡屬跨境合作的項目,如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一般都是會「委託代建」這樣做。

澳大河底隧道質量備受詬病。對於是次工程質量把關,羅立文稱,政府有辦法把關,也對承建商有信心,「畀得南光,我哋信得過冇問題」。但他強調,不可能任何事都百分百順利沒問題,「冇大問題就OK啦……少少嘢成日都有㗎啦,邊個做都有」。

被問到如何避免項目超時超支,羅立文不諱言,政府已恆常在網上公開百億工程項目情況,現有近四十個項目平均超時和超支不過百分之三,「我唔係話冇,真係好少」,並直言難以續就此交流,「重加唔滿意?」、「重嚟同我講超時超支?」。

偉龍公屋方案改年底才決定

另外,就備受關注的氹仔偉龍公屋項目減量方案之選,政府原計劃短期內決定採取方案一(減至約五千單位)還是方案二(減至約四千單位),若選方案二才開展評估等。

羅立文表示,現已改變初衷,當局將待完成兩方案的評估後才作決定,評估包括噪音、焚化爐、大潭山過去的垃圾填埋、通風等各方面,相關的判給等行政程序和研究評估時間需時約大半年,預計在今年底施政報告有結論。他未有交代改變做法的原因。

對於有意見認為偉龍不宜建公屋、會否考慮不在那裡建屋等問題,羅司重申,政府已選擇並已啟動在此建屋,提出新方案是希望改善居住環境,實難以回應其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