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就新疆問題挑釁中國 英國為何挑起『反華大旗』?

2021-02-23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殷田靜子)英國再次就新疆議題挑釁中國,據報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將於22日呼籲聯合國得到『緊急而不受限制地』進入中國新疆的權利,以調查有關新疆存在『虐待』行為的報道。英國自去年以來,頻繁圍繞新疆問題挑釁中國為哪般?

據路透社22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的辦公室透露,拉布將提及有關新疆侵犯人權的報導,包括酷刑、強迫勞動和強迫婦女絕育。他會說:『這些都是大規模進行的。』

英國已成為反華勢力試圖製造新疆問題的『挑頭人』之一:去年7月19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就指稱,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的人權;今年2月3日,英國廣播公司(BBC )刊出報道,指新疆現時有逾百萬維吾爾族人及少數民族關押在再教育營;2月5日,英國下議院就新疆問題展開辯論,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表示,政府已就新疆人權問題採取針對性制裁措施,並考慮實施更多制裁。

英國在新疆問題上頻繁挑釁中國為哪般?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大背景來看,英國在脫歐之後需要重新定位其身份。他此前實行的三環外交中,歐盟一環已經斷裂,英美關係也已經沒那麼特殊,英聯邦之間基本已無太多聯繫。英國現在給自己的一個新定義是『Global Britain』,要做全球,包括中美之間的聯繫人或仲裁者,當然更多的是替美國仲裁。

王義桅指出,一開始英國在新疆問題上沒有跳得太兇,主要是美國在與中國激烈對抗。後來英國為了顯示自己的存在,獲取一種安全感,又或是為了對美國表忠心,顯示和美國的協調,開始在新疆問題和香港問題上衝在前面,甚至提出要派航母到南海航行以及D10(民主十國)等想法。

在王義桅看來,英國之所以在新疆問題上跳得很兇,不是一般的人權問題。一方面,有比較『虛』的因素:其一,不同民族國家觀的差異;其二,英國等一些國家以前做過種族滅絕的事情,為了掩蓋自己的行為,就開始污衊中國,這是原罪感在作祟;其三,打壓北京冬奧會,破壞中國的形象。

另一方面,就是『實』的因素。王義桅補充道,第一,新疆問題本質上關係到的是全球供應鏈的爭奪。新疆佔中國總面積的1/6,是石油、棉花、稀土等大量原材料甚至工業化產品的主要來源地,如果英國等國家認定新疆存在人權問題,他們就會實施制裁,這制裁的不僅僅是原材料本身,而是那些凡是在新疆投資的,甚至所有供應鏈當中用了新疆原材料的,都不能進入市場。其實這就是在打壓中國,要把中國產業鏈弄斷。第二,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他們希望藉炒作新疆問題,達到破壞『一帶一路』合作的效果。

在19日召開的G7領導人視頻會議上,美國總統拜登呼籲盟友共同對抗中國,而歐洲領導人,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龍則發出不同聲音。在這樣的情況下,英國在『反華』問題上表現如此突出,未來英美會否成為堅定的『反華』盟友?

王義桅認為,英國一方面在『反華』上跳得很兇,但另一方面又在和中國不斷溝通,例如英國首相約翰遜希望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等。這就說明,英國內部本身就存在分裂和矛盾,普遍的民意對華的看法比較負面,導致一些政客們為了討好、投機,做出許多『反華』行為;但英國又是實用主義,金融和商界還是希望與中國合作。

英國現在的行為,更多的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存在,冒險或者挑頭做一些事情,避免被人認為他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