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率先接種新冠疫苗 呼籲市民盡早接種

2021-02-23

香港多名行政及立法會議員昨日接種首批抵港的科興新冠疫苗(中通社)

香港特首接種新冠疫苗

【中新社香港2月22日電】(記者 張曉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下午聯同多名特區政府官員,率先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林鄭月娥接種後表示感覺良好,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盡快預約及接種新冠疫苗。

當日下午約2時30分,林鄭月娥佩戴口罩、身穿短袖上衣來到設于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率先接種第一針科興新冠疫苗。隨後,特區政府多位司局長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陸續接種。聶德權等多位局長還在完成接種後比出“讚”的手勢。

林鄭月娥隨後會見傳媒並表示,她早前已透露會接種首款抵港被批准作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當日她與多名特區政府司局長接種的正是於本月19日抵港、在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新冠疫苗,她本人在接種後站立約半個小時回答問題,感覺良好,希望此舉可以起到一定的示範作用,讓香港市民放心接種。

她指出,特區政府已採購足够數量的新冠疫苗,除已抵港的100萬劑新冠疫苗外,100萬劑復必泰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拜恩泰科的新冠疫苗)預計2月底前運到香港,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的病毒載體疫苗則有望於今年下半年到港。她呼籲市民為己為人、降低疫情在社區暴發的機會及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盡快預約及接種新冠疫苗。

林鄭月娥還表示,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為自願及免費,近期可優先接種的五個組別人員包括醫療機構人員及參與抗疫工作人員、長者、跨境運輸及口岸工作人員等,可以自2月23日起在網上預約,2月26日開始接種。她又感謝中央政府、各地科學家、相關團體和人士的努力,令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得以開展,為香港抗疫帶來“曙光”。

另外,多名香港特區行政會議(行會)成員于22日下午約4時亦來到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包括羅范椒芬、葉劉淑儀、李國章、林正財、湯家驊、黃國健、任志剛、張宇人等。

記者在現場看到,完成疫苗接種的多名行會成員會獲得接種疫苗的證明書,李國章等行會成員亦在接種疫苗後向媒體竪起大拇指。

香港新增16宗病例

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2日公佈,新增16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一名66歲的女陪月員確診,她工作的家庭需接受病毒檢測。

截至22日零時零分,香港新增16宗確診病例,當中3宗輸入病例,13宗本地病例,包括4宗源頭不明病例和9宗相關病例。至今香港病例累計10885宗,包括10884宗確診病例和一宗疑似病例。當日,衛生防護中心並未召開例行記者會。

源頭不明的病例包括一名66歲女病人,她是一名陪月員,她于19日開始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翌日到流動採樣亭接受檢測,其後確診。她最後上班日期為11日,其工作的家庭要接受檢測;一名41歲男病人亦確診,他報稱電腦主任,最後上班日期為11日,17日開始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及頭痛,同日他向一名私家醫生求醫,翌日到普通科門診遞交深喉唾液樣本,其後確診。

另外還有2名退休男病人確診,年紀分別為76歲和62歲。

衛生防護中心公佈,過去14天(8日至21日)累計新增233宗病例,包括192宗本地病例,其中76宗源頭不明。

香港醫院管理局公佈,截至上午9時,過去24小時共有15名確診病人出院,至今共有10404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現時共有237名確診病人分別于24間公立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其中18人情況危殆,12人情況嚴重,其餘207人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