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2-23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內容簡介

△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八期第一組,公佈了一項行政法規,現簡介主要內容。

第3/2021號行政法規,自二零二一年三月一日起生效。根據該法規規定,延長社會房屋輪候家團住屋臨時補助發放計劃的實施期間至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申請上述補助須於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房屋局提交申請表,而現有受惠的輪候家團無需提交申請,只須提交家團成員的每月收入證明文件,經核實符合資格,有權繼續獲發補助。另外,發放補助批示的效力追溯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一日。

(法務局供稿)

文化局加推跟著電影遊內港路氹18場活動豐富內港路線打造文化深度遊

△為推動和強化民間參與藝術發展,增加本澳舊區的旅遊文化元素,文化局自1月起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在內港及路氹一帶舉行“跟著電影遊內港路氹”活動,活動推出以來反應非常踴躍,報名開始後,各場次迅速爆滿。為此,將於3月及4月再加推18場活動,主辦單位期望活動促進文化旅遊相結合,進一步提升澳門作為旅遊休閒城市的形象,打造澳門文化深度遊。

3月及4月的電影遊活動續設有內港及路氹兩條電影場景路線。由於在澳門半島拍攝的電影場地眾多,主辦單位為豐富原有的內港路線,亦為市民介紹更多不同的電影場景,新推出的內港路線將有輕微調整,新路線將由媽閣廟出發,沿經西坑街、崗頂前地、福隆新街、白鴿巢公園等地點,至大三巴牌坊結束,穿梭香港電影《伊莎貝拉》、《2046》、《精武門》,本地作品《堂口故事2》、《過雲雨》及《沙漏愛情》等熱門場景。而路氹路線維持不變,以氹仔飛能便度街為起點,途經龍環葡韻、荔枝碗馬路、碼頭前地、十月初五馬路,至譚公廟為終點,體現澳門城市空間的多元性,也見證著回歸後澳門旅遊業的急速發展。

上述活動需預先報名,每場人數上限20人,有興趣市民可由2月23日(星期二)起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先到先得。是次“跟著電影遊內港路氹”活動由拍板視覺藝術團承辦,參加者在活動期間將使用無線收聽器聽取講解內容,承辦單位將收取按金200澳門元,在活動結束後退回收聽器時將獲退回款項。

發售鼠年及牛年生肖紀念幣

△郵電局將於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四)起,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代售由澳門金融管理局發行的鼠年及牛年生肖紀念幣。售價如下:F1

市政署明沙梨頭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

△市政署將於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三)晚上八時,在沙梨頭街市市政綜合大樓九樓沙梨頭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介紹望德堂區內一系列的市政工作,並聽取意見,歡迎市民參與並請提前登記以便作出安排。

市政署持續關注各區的發展,適時開展市政工程,是次座談會將介紹望德堂區多項市政工程及綠化工作,包括優化松山市政公園設施、高士德一帶的行車道優化工程及在士多鳥拜斯大馬路及二龍喉公園的綠化植樹計劃等。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將出席座談會,同時邀請其他公共部門代表出席,與居民共同討論區內發展,歡迎市民到場了解及提供寶貴的意見。

基本法培訓課程報名

△2021年3月,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與政府法務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作,繼續開辦《澳門基本法》培訓課程,現第四十七期基本法培訓課程正接受報名,歡迎各界人士、青年、學生抓緊時間報讀。

上述課程將於3月15日起,逢周一、三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在該會會址上課,共十一節課,內容包括: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和它的序言;澳門基本法總則;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經濟制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文化和社會事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對外事務、基本法的解釋和修改;中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以上課程由熟悉基本法的專家學者以普通話或廣東話授課。報名費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