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年人口將超3億人正研究延遲退休方案

2021-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葉永成)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26日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預計『十四五』(2021-2025年)期間,中國的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目前,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

游鈞在談到實施漸進式的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方案時表示,2019年底,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達18.1%。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人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

因此,延遲退休年齡問題是近年來社會各界一直高度關注的話題。當中包括人力資源的充分利用,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思考有利於增強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更好地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等。

游鈞表示,人社部正研究有關實施漸進式的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改革方案,這是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的一個重大決策。據悉,目前中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規定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這個規定是在建國初期根據當時的人均預期壽命、勞動條件、用工方式等諸多因素確定的,應該說符合當時的情況。

不過,自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就顯得十分突出了,這種突出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二是不適應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老齡化的發展趨勢。三是不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的變化。四是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

游鈞表示,從國際上來看,延遲退休年齡是世界各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普遍做法。近幾十年來,多數國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齡,目前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退休年齡普遍都在65歲以上。中國的方案既要借鑒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和經驗,更要充分考慮現實國情、文化傳統以及歷史沿革等,因為只有立足國情的方案,才會是最佳的方案。

游鈞重申,由於延遲退休年齡涉及到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人社部在方案的研究制定過程中,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凝聚社會共識,要取得最大公約數,確保方案科學可行、平穩實施。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執行延遲退休政策應該避免『一刀切』,簡單劃定某個年齡退休的政策雖然制定起來比較容易,但執行中就會面臨很大困難。在延遲退休政策上,她更讚成建立早減晚增的養老金領取機制,賦予民眾更多自主權,這樣能夠贏得更多的社會共識。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長安表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實施積極人口政策的重要內容,也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的一項重要任務。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影響,提高退休年齡已成為世界各國社保改革進程中一項普遍改革手段。

可以說,延遲退休年齡並不僅是出於養老金的財務平衡、增強社保制度可持續性的考慮,更重要的是平衡代際關係,推動人力資源的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