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藉新疆議題組『抗中戰線』能否得逞?

2021-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繼加拿大之後,荷蘭國會25日也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認定中國出現針對維吾爾族人的所謂『種族滅絕』行為,成為首個發表該類聲明的歐洲國家。這是否顯示美國藉新疆議題組建的『抗中戰線』正在成型?歐洲問題研究學者認為,未來一段長時期,西方國家或將一邊在價值觀上抨擊中國,一邊與中國做生意。

荷蘭國會的該項動議聲稱,中國境內正發生針對維吾爾族人的種族滅絕行為,但沒有建議內閣採取任何具體行動。而該國外交部長布洛克指出,荷蘭政府不希望使用『種族滅絕』一詞,因為聯合國或國際法院都尚未作出這樣的認定。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卸任前夕,宣稱認定中國在新疆犯下所謂『種族滅絕罪』,新任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認同,隨後這一議題便逐漸發酵。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國都加大了譴責中國的力度,部分政治勢力藉此呼籲杯葛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

有分析指,建基於謠言之上的新疆議題得以持續發酵,顯示拜登當局有意藉這一議題,確認其盟國的配合程度。這有道理嗎?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與其說是美國在試探盟國態度,更恰當的說法是,美國拜登政府改弦更張後,西方各國正從自身利益出發,重新適應、重新找尋位置,大家都在調適中。』

面對當前局面,拜登政府可能如何調整其同盟抗中的政策?丁純指出:『拜登政府剛上台1個多月,內政外交許多方面仍在摸索中。目前較清晰的信號是: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英聯邦國家和美國走得較近,德國、法國則有一定距離。相信拜登政府也會就此遠近親疏關係,進行動態調試。』

值得關注的是,在各種譴責『種族滅絕』的聲浪中,拜登政府似乎有些收斂,近日以『國務院正在評估』為由暫時沉默,對新疆人權問題的批評也回歸口頭。至於冬奧會問題,白宮26日稱,尚未就美國會否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作出最終決定。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本月3日曾暗示,美國沒有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計劃。英國首相約翰遜24日也表示,英國通常不贊成抵制體育賽事,不過強調英國會在聯合國領導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對此,丁純表示,『目前進行政治表態的主要是西方國家的議會,政府參與相对較少。我們也要將政府和議會分開看待,議會的態度當然會對政府形成掣肘,但與政府的行政決策仍不完全是一回事。』

丁純表示,拜登政府想要團結盟友,不過近期七國集團(G7)線上峰會、慕尼黑安全會議都反映出,歐洲未必和美國完全步調一致,拜登政府自身也不像前任特朗普政府那樣『跳得前』,對華政策暫時較為克制。這也突顯出一個問題,西方國家雖然在意識形態上和中國『不對付』,但在抗疫、經濟和全球治理上無法完全擺脫中國,甚至很忌憚中國。

丁純闡釋道:『這就造成了很分裂的局面:一方面,西方國家在人權、民主等議題上會持續抨擊中國,因為西方世界在價值觀上沒有太大分歧,而且這是不直接花真金白銀,易獲取一致、平息內部爭議的較省力的政治手段;另一方面,他們也會向中國示好,尋求和中國做生意,避免經濟損失,尋求在抗疫、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這也可能是未來長期的新态勢,中方需要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