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續探討優化公務人員職程制度

2021-03-02

公總舉辦元宵暨春茗團拜大合照

【特訊】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公總)日前舉辦元宵暨春茗團拜,現場繼續收集有關《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的意見建議。工聯議員李靜儀、林倫偉和李振宇出席聯歡並聽取大家表達期盼和訴求。

因時制宜調整職程

據悉,2020年11月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改《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符合條件的行政技術助理員(195職程公務人員)可申請轉入技術輔導員(260職程公務人員),法案亦建議公關督導員等6個一般職程和4個特別職程的職位,包括照相排版系統操作員職程、編輯職程、郵務輔導技術員職程及無線電通訊輔導技術員職程的人員亦可轉入,人員除了需符合特定條件,同時需通過考核才可申請轉入。法案同時建議簡化公職招聘制度,縮短開考時間等。

對於上述修法,公總會長李華苞指出該會陸續收到不少會員和各屬會代表表示這次由195轉入260職程,執行上理應以簡單、便捷方式完成轉入工作。因此建議具體執行上,不需經由行政公職局統考,而是交由自身部門內部文件審核併入260職程,避免因統考以致虛耗大量人力、物力資源,亦未能達至合併的效果。

關心特別職程訴求

其次是對於起薪點為225的職程,即繪圖員、技術稽查和海事人員等。這些職程的薪俸點介乎195和260之間,政府可否再考慮將195併入260這個轉入制度,亦適用於上述特別職程,令有關工作人員亦可獲得職程上的提升和發展。郵差職程170亦如是,現時部分郵差其學歷已經不低於高中程度甚至有更高的學歷,相應職程亦希望同樣獲得提升。

通盤考慮公職制度

公總理事長彭冠豪提到,該會亦收到不少會員和各屬會理監事提出的其他意見建議,例如提議現時公積金制度的公職人員,當合同工齡屆滿之後,希望領取公積金後繼續享有每月房屋津貼。他表示,未來公總將一如既往,團結廣大公務人員,支持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共建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市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