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眾對山體保育教育

2021-03-04

【特稿】市政署人員在本月27日巡查時,發現有懷疑越野單車喜愛人士,於疊石塘山非法自行開挖山徑道路,自制越野單車的跳台,此等破壞山體、公共地方的行為,自私兼值得譴責,也帶出,有需要再進一步加強公眾對於山體保育教育和宣傳的重要性。

城市化高速發展,在澳門,一片綠化空間難得,一個山體,就更如世外桃源。根據市政署網頁資料,新修訂的「澳門城市綠地分類標準 」(2015), 2015年澳門的城市綠地面積統計為約10.8平方公里,佔當時全澳土地面積約35.6%,人均城市綠地面積為約16.7平方米,其中大部分由市政署園林綠化廳管理;而全澳的綠地面積約50%位於路環;公園、花園共43個,集中在澳門半島北區、東區及南區,離島有4個郊野公園;休憩區共有79個,主要分佈於人口密度較高的澳門半島街巷或住宅之間的空地;澳門離島步行徑共有14條,其中12條位於路環,可見分佈相對並不均勻。

在市政署網頁中指出,市政署對於山林的護理、重植及塑造做了大量工作,以重植為例,重植林佔全部綠化面積接近7成,追溯至上世紀70年代一場毀滅性蟲害,導致林區需要全面改造,當時澳門綠化部門和廣東省相關部門合作,分4期進行林區改造工作,再加上自行執行的林地改造,10多年後才重見山體再現青蔥。另外,1999年廣東省林業局來澳為重植林區做了一個效益評估,將路環山嶺由砂壤土、砂石含量大,土層薄、肥力差作出改善,還產生了很多無形的生態價值,如涵養水源、生物多樣性,增加空氣負離子,增加空氣含氧量,吸塵滅菌,和很大的生態旅遊潛力。而最近一次,2017年 “天鴿”吹襲後,山林樹木受到了不同程度損害,市政署再次得到廣東省林業局的支持,於2018年啓動山林修復工作,為離島山林進行生態修復,並透過補種和換植等方式,打造具高生態效益和特色景觀的生態廊道,全面推進森林的高質重建,大大優化了澳門山林的生態和景觀功能; 市政署還為了令重植林區有多方面發展,營造了多個淡水濕地,初步成效。

市政署多年來不斷為本澳的一片「綠」堅持不懈,才能夠有今日的綠化成果。可惜,本澳的山體多年來都面對城市化發展,如開挖山體起樓、配合城市化發展等,還有其他不同程度的人為破壞,以青洲山為例,這個業權複雜的山體上,早幾年曾經有人自行非法開挖山體,建造健身設施、開墾山體種菜,由於坊會、市民的舉報,最終遏止了山體的破壞行為; 近日,再有發現有人破壞山體的個案,市政署人員在本月27日巡查時,發現有懷疑越野單車喜愛人士,於疊石塘山非法自行開挖山徑道路,自制越野單車的跳台,被破壞的山體面積近10平方米。市政署人員已即時制止違法行為,並對違法者開展檢控程序。可惜,只能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及《違法行為清單》的相關規定,破壞野生植物的自然適生地,被科處罰款600澳門元,以及未持有許可准照建造越野單車跳台工程,或被科處罰款最高金額5000澳門元的輕罰。未來,必需進一步加強公眾對於山體保育教育,教育公眾守法、惜山、愛綠。

市政署呼籲市民共同守護珍貴的山林自然環境,如發現任何破壞山林環境的行為,可以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7676反映。不論是何等的山體破壞行為,都不應該,不論是個人、某類有共同喜好人士,以至私人財團興起豪宅、政府開挖山體建公屋、政府項目,都應該一視同仁,堅持保護山體的原則和標準,對非法的個人破壞行為,不能縱容,對於私人發展項目,也不能讓步,需要以澳門社會整體公共利益大前提為依歸。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