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入校講座推廣性別平等教育

2021-03-04

【特訊】為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立法議員、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應邀任濠江中學附屬小學、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和澳門婦聯學校週會主講者,約共一千八百名師生出席。她以“認識‘三•八’婦女節與性別平等”為題,向學生講述國際婦女節的來源、澳門現時婦女狀況及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帶出性別平等目的是讓兩性同樣有更多的選擇自由,從而促進人類平等、和平和發展。她表示,婦女節前夕入校開展講座不僅增進學生知識,亦向各位女教師致以節日的祝福和問候。

黃潔貞指出保護婦女合法權益早已納入本澳《基本法》中,根據《基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婦女的合法權益受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保護”。多年來,特區政府積極聽取婦女團體意見,持續完善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和優化婦幼權益,制訂多項重要政策和措施,包括完成《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立法,修改《刑法典》中性侵犯的相關條文,擴展婦女事務委員會為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正致力推行首個“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等,使本澳婦女在醫療、教育、就業、福利和安全均獲得保障。她列舉多項澳門婦女發展數據,並綜合國際數據分析,本澳性別不平等指數(GII)在全球排名第十四位,顯示本澳性別平等狀況處於較高水準,這些工作都是政府與市民共同為實現性別平等而付諸努力。

黃潔貞表示,現時仍存在職業以性別區分、或“女性應承擔更多家務”的刻板印象。她建議學生要打破刻板印象,職業無性別之分,尊重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發展;並且學生作為家庭中的一份子,要主動承擔家務,將家務轉化成家庭成員一同完成的互動。

黃潔貞表示,作為女性立法會議員,切實將婦女及兒童的聲音和訴求帶進議會,進而起到從源頭立法的作用,推動及落實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未來她會繼續推動完善各項與婦幼相關的立法、家庭及公共政策落實,為女性及兒童發聲,共建澳門美好家園。

為了遵守防疫指引,避免人群聚集,現場設有實況錄影機,讓在課室內的學生能透過直播參與講座。講座最後亦設有問答環節,學生踴躍發言,現場氣氛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