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疫下六成半婦女生活壓力大

2021-03-08

工聯發佈相關調查

【本報訊】工聯婦女委員會進行的「二零二一澳門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中指出,受訪婦女中,有六成半疫情下出現收入減少或陷入經濟困難,近七成半對就業前景表示比較憂慮或非常憂慮;有逾六成半感到生活壓力大或者很大,生活壓力來源和支出多元化,經濟狀況、照顧子女和長者以及健康。議員李靜儀建議,由於有不少受訪女性對前景感到憂慮或已受到經濟影響,期望當局積極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以及針對女性就業問題,透過政策鼓勵或便利女性參與培訓。

工聯婦女委員會昨日發佈「二零二一澳門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是次調查共有一千一百八十六份有效問卷,受訪對象為十八歲或以上的澳門婦女:近九成半就業婦女為全職工作者;有六成半受訪婦女表示疫下出現收入減少或陷入經濟困難;另外,離婚人士收入受疫情影響最大。有超過六成感到工作壓力大或者很大;近七成半對就業前景表示比較憂慮或非常憂慮。

有超過六成半感到生活壓力大或者很大,經濟狀況,照顧子女和長者以及健康狀況是受訪婦女主要的三項生活壓力來源;日常飲食、子女養育、水電燃氣費、償還房貸,父母瞻養是受訪婦女最為主要的五項支出。問卷調查了解了受訪者對於是否希望政府再推援助政策的支持度,有逾九成認為應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李靜儀表示,由於疫情對本澳的影響持續,基於短期內經濟復甦未如理想,不少受訪女性都表明對就業前景憂慮,或已有實質的經濟影響,期望當局積極推出有關發放第三輪經援,尤其希望消費卡的措施,以實際協助居民渡過難關。由於有不少受訪者均關注其就業機會,職業發展和培訓機會等問題,李靜儀期望政府積極研究完善《勞動關係法》,保障女性享有相關勞動權利並加強對孕、產婦的保障,逐步調升產假及年假,增加對孕,產婦就業機會保障的規範等。以及建議政府加強職業培訓工作,推動企業合作,為女性僱員提供增值及向上流動的發展機會。

從問卷調查當中發現,生活壓力來源經濟狀況,照顧子女和長者以及健康狀況是最為主要的三項來源。而受訪婦女最重視的政策關注兒童教育、青少年發展,增加子女教育支援。其次為醫療保障和促進女性就業和發展政策。議員梁孫旭呼籲社會,多關顧女性的健康問題,推行婦女友善工作環境,提供彈性的工作時間,增加對子女教育和保護的支援,亦應關注單親家庭或特殊家庭的生活狀況,減輕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