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訪問土耳其商討地區安全

2021-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0日到訪土耳其,並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了會晤,雙方在會談中商討了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黑海安全以及軍工合作等領域的問題。

據法新社消息,埃爾多安呼籲在尊重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和平解決烏克蘭與俄羅斯緊張局勢。土耳其旨在“確保黑海一直是和平與合作之海”。他說:“我們不希望共同區域緊張態勢增加。我們認為目前危機必須在國際法和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基礎上通過和平手段解決。”

而在土烏領導人會談前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與土耳其總統通電話,普京在通話中指責烏克蘭在東部地區採取“危險的挑釁行為”。普京指出,明斯克協議是解決烏克蘭東部爭端的基礎,並對烏克蘭逃避履行明斯克協議表示關切。

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近期不斷升溫。對此,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地區集結軍隊並舉行軍事演習。同樣在10日,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一名烏克蘭政府顧問表示,德法烏三國領導人可能在一周內就烏克蘭東部局勢舉行會晤。此外,這名顧問認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話,恐將付出發生更大規模衝突的代價。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曾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並不會為其帶來和平,反而會使烏克蘭東部地區緊張局勢大規模升級,並對烏克蘭國家地位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