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世界正在深淵邊緣 且正朝錯誤方向移動

2021-09-23

 【中新社聯合國9月21日電】(記者 馬德林)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

本次一般性辯論採取現場發言和視頻發言結合的形式,主題是:『點亮希望,增強韌性——擺脫冠狀病毒病實現復蘇,致力可持續重建,順應地球需要,尊重人民權利,振興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向聯大作工作報告。『世界正在深淵邊緣,而且正朝錯誤方向移動。』他說,新冠肺炎疫情急劇放大不平等,地球遭受嚴重氣候危機,世界各地衝突不斷,誤解和不信任導致社會撕裂,人權受損害,科學遭攻擊,最脆弱人群的經濟狀況堪憂,『我們行動中缺失了團結——恰在最需要它的時候。』

古特雷斯指出,有六個領域存在的分歧急需彌合:和平問題、氣候問題、貧富差距、性別平等、數字鴻溝、代際差異。國際社會必須迅速採取行動應對上述問題。祗有通過真實有效的行動,人們才能迎來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他說,現在正是國際社會轉型、重新點亮多邊主義的時候,『讓我們重新凝聚信任、重新啟迪希望,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行動。』

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阿蔔杜拉•沙希德致開幕辭時稱,儘管人類面臨艱巨挑戰,他仍充滿希望。人類具備解決這些嚴峻問題的能力和工具,『我們的技術從未如此先進。我們從未如此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擁有財富、資源或專業知識。在前進的道路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止我們,可能阻止我們的祗有我們自己。』

21日,預計共有36位國家元首發言,其中約三分之一選擇視頻方式。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上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各國全部採用了視頻發言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