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聲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

2021-09-23

【中新社聯合國9月21日電】(記者 馬德林)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強調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按不同集團分裂世界。

這是拜登首次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在聯大講台發聲。他就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與競爭、反恐、地區熱點等議題發表了意見。與前總統特朗普『美國優先』的口號相反,拜登在發言中多次強調美國同盟友、夥伴的合作。

關於當前的國際格局,拜登表示美國支持競爭,但反對恃強淩弱。各大國都有責任處理好相互關係,不能把『負責任的競爭』導向衝突。新冠疫情、氣候變化、核擴散等問題一旦應對失敗,後果將由所有國家共同承擔。因此,美國願意與任何尋求和平解決共同挑戰的國家合作,即使與這些國家在其他領域存在嚴重分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此前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曾表示,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世界主要大國之間發生『新冷戰』。

拜登稱,美國的軍事力量是『最後手段』,而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選擇。他說,當前困擾人類的難題無法通過武力解決,疫情就是最好的例子,『炸彈和子彈無法對抗新冠病毒和未來的變種』。

《紐約時報》評論稱,美國目前未能控制住疫情;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迅速掌權;近期澳大利亞核潛艇『大單』又使美法關係降溫。在這種狀況下,全世界都急切想瞭解這位總統如何定位美國在國際社會的角色。因此,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是『對拜登信譽的一次大考』。

拜登稱,面對疫情、氣候變化、地區衝突等問題,我們必須共同採取行動,聯合國也正是為此而成立。他說,美國的成功完全取決於其他國家能否成功,美國要和夥伴共同前進、共享未來。『我們的繁榮和安全是相互關聯的,必須比以往更加團結。』

拜登重申對北約盟國的承諾,表示將同歐盟建立良好關係,密切合作,美國已『回到談判桌旁』。

拜登說,在應對疫情方面,美國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新冠疫苗;美國已經在氣候變化方面作出具有雄心的承諾,同時將加倍努力支持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談及阿富汗問題,拜登稱希望塔利班保護人權,充分尊重女性權利。他說,在反恐領域,美國將同各地區夥伴深度合作,因而不需要完全依賴軍事部署。美國現在更有韌性、更有能力應對恐怖主義,將大力粉碎恐怖主義網絡。拜登表示,反恐更重要的是改善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減少社會不公,消除滋生恐怖主義的環境。

拜登在伊核、朝核問題上著墨不多,稱美國支持通過外交途徑維護伊核協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對巴以問題,拜登表示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獨立,但強調『兩國方案』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路透社援引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的話稱,拜登失敗的阿富汗撤軍行動『拋棄夥伴、惹惱北約盟友、鼓舞美國對手』,他當天的演講實屬『言行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