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普通法將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2021-09-23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2日發表文章指,香港一直穩占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賴於獨立的司法機構所支持的成熟穩健法律制度和法律基建,香港必將在普通法下保持繁榮安定。

鄭若驊表示,普通法的優勢之一是該制度大致以法律原則為基礎,又能適應社會價值和環境的變化。既具備確定性及可預期性,又能靈活應對商業變化的需要。

鄭若驊稱,香港是世界上唯一擁有真正英漢雙語普通法體系的司法管轄區,也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普通法的發展,無疑會充分考慮香港獨特的社會價值觀和營商環境,體現香港作為內地以外最具中國特色的城市和中國以內最國際化的城市。憑借普通法體系,香港享有獨特優勢,可以從事與中國內地往來的中間業務,促進境內外資本的流動和投資。

“隨著社會恢復秩序和穩定,香港的健全法律制度和普通法、商業和投資環境絲毫無損,繼續欣欣向榮。”鄭若驊認為,普通法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基礎,有助於落實基本法,保持香港的繁榮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