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容不下拒接種疫苗?

2021-09-23

【特稿】七月下旬,珠海新增確診病例;當時,只要持有七日內的核檢陰性報告,便可前往內地或返回澳門。傳媒詢問為何仍未收緊出入境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不可能將任何風險「無限放大」後,推出「極端措施」。之後,本澳一家四口確診,相關的女生在七月廿五日從西安飛抵珠海,因為持有七日內的核檢陰性報告,無需再接受核檢便可返回澳門家中。

八月疫情的責任誰屬?確實有待釐清。但是,政府真的沒有責任?需要警惕的,甚至反對的是,政府一方面以「不應無限放大風險」為說辭,拒絕收緊出入境措施;另一方面,以「無限放大風險」的取態,不斷收緊本地的防疫措施,其中:稍遠的是禁止集會、示威,稍近的是發出指引,令近乎全澳僱員在接種疫苗和定期自費核檢之間二擇其一。

政府的「極端措施」就此結束?至少,「健康碼」加強版 (手提電話應用程式) 如箭在弦!

美其名是「為你好」!官員三番四次宣稱應用程式有助記錄行程。可以預料,那將是另一項「強制措施」;到時,不使用加強版「健康碼」,極可能不能進出政府場地,私人場所亦將如此。「健康碼」加強版背後存在甚麼大數據的危害,有待專業人士指出。更表面的問題是,若市民不同意應用程式存取手提電話的功能或資訊,很可能安裝不了,基本生活因而受到很大影響。

關於接種疫苗,之前,官員的重點說法是全澳市民有責任、有義務接種;最近,官員的說辭著重「為你好」── 保護自己。就算,就算疫苗「真的好」,市民經過思考後,選擇暫不或永不接種,為何要承受「變相強迫的措施」?口裡說「為你好」,手段卻激進,甚至粗暴,得到的結果正是官員的一句:「市民接種意欲增大」;這是路人皆見的事實,只是如此時勢無力反抗,只能為了生計啞忍!

為何如此「激進」,為何如此「無限放大風險」,容不下市民拒絕接種疫苗?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相信沒有接種疫苗的市民更會謹慎防護,絕不周街除下口罩,他們卻受到政府的標籤、措施的迫使。敢問政府官員,當拒絕接種的人數進而下降到更少數時,會否依法把他們關進隔離營?一個政府,甚至一個社會容不下少數,這是一個甚麼政府、甚麼社會?公民心裡自有答案。

最後要提出的是,接種疫苗不是「最基本的要求」,接種疫苗是「醫療行為」,基於自身安全而作出的個人選擇,涉及個人對自己生命權的考慮,應該得到高度尊重,甚至保護;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意圖剝削這項個人選擇,請捫心自問:人性何在?還有,在沒有接種疫苗的市民中,一定有人不會遇到困頓就找政府解決;請某些寫手不要以小人之心,一竹篙打一船人!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