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9-23

曾到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抵澳須隔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因應黑龍江省的疫情變化,衛生局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10條和第14條的規定,自2021年9月22日午4時起,所有曾經到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的入境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至離開當地後14天但最短不少於7天;而所有曾經到過上述地方的已入境人士,其健康碼將變為黃碼及須接受自我健康管理至離開當地 14 天為止,期間須在開始措施的第 1、2、4、7、12 天接受最多 5 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免費核酸檢測預約連結為https://app.ssm.gov.mo/mandatoryrnatestbook。核酸檢測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為出入境用途。如需將核酸檢測結果在澳門健康碼顯示,則須自費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提醒,14 天內曾到過以下地區的人士,須在入境時或其他須出示時在澳門健康碼上如實作出相應申報及接受相應的防疫措施,離開當地21天內出現任何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症狀人士須立即就醫及接受核酸檢測:

.1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巴彥縣、南崗區;

.2福建省:

● 莆田市(全市);

● 廈門市(全市);

● 泉州市泉港區、豐澤區東海街道、安溪縣龍涓鄉;

● 晉江市陳埭鎮;

● 漳州市漳州台商投資區;

.1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

終院確認立會選舉結果

△鑒於在法定期限內沒有提起司法上訴,根據第21/2017號行政長官批示重新公佈的第3/2001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第135條第2款規定,終審法院院長已於2021年9月21日確認了2021年9月12日舉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的總核算結果,並宣佈當選的候選人。

有關選舉結果的公告已張貼於終審法院並將於星期四2021年9月23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一組副刊內公佈。

理工學院舉辦 『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學術講座

△在中央政府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之際,為充分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窗口作用,支持深合區打造 “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 ,澳門理工學院將於9月27日舉辦 “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 學術講座,由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席麥健智 (José Luís de Sales Marques) 擔任主講,分享交流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背景下的中葡合作新方向,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 是 “中葡名家講堂” 第二講, “中葡名家講堂” 由澳門理工學院於今年校慶40週年之際聯合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 (FORGES) 聯合推出,由澳理工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和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承辦,旨在邀請中國和葡語國家不同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分享行業前沿知識,交流學術經驗。本場講座將聚焦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交流的平台角色和獨特優勢,同時分析珠海橫琴新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建設 “中葡國際貿易中心” 和 “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 以及引進國內外高質量人才等方面的重要地位。

麥健智畢業於葡萄牙波爾圖大學,自2002年起擔任澳門歐洲研究學會 (IEEM) 主席,在公共行政及相關領域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此外,麥健智在經濟學和歐洲研究學等學術範疇頗有造詣,積極參與歐亞關係、歐盟與中國對話、區域一體化和權力與身份問題等方向的研究、教學和寫作,並擔任多個文化和教育範疇協會和基金會董事,大力推動澳門文化教育產業發展。

“中葡名家講堂” 第二講 “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 將於9月27日上午11:30在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一樓1號演講廳舉行,講座將以葡文進行,現場設有中文同聲傳譯。現誠摯邀請各位老師、學生及感興趣人士免費參與。

科技基金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漸見成果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致力推動科研成果轉化,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產學研發展模式,促進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漸見一定成果。

目前,本澳在中醫藥及生物科技、微電子、應用材料等領域已經打下了比較扎實的研究基礎,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多個科研項目,均出現一批可產業化的科研成果,逐步與相關產業對接。

其中,澳門大學近年成功開發出便攜式快速基因檢測系統,並在抗疫專項資助下,研發出能在30分鐘快速檢測新冠病毒的芯片,現已在內地醫院進行臨床測試。研究團隊期望透過進一步研發,將昂貴的大型醫療設備變成便宜的小型醫療器件,為抗擊疫情出一分力,同時將此成果應用到不同醫療設備中。

澳門科技大學和鏡湖醫院團隊合作的研究成果—調整腸道微生態增強PD1抗體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效果的新策略,近期在世界著名期刊《Gut》發表。該項目是目前全球人參抗癌基礎研究的原創性發現,也是中藥多糖與PD-1聯合用藥治療腫瘤的重大突破。基於該成果開發的改善腸道菌群及免疫產品已經獲批為膳食補充劑,在澳門銷售和使用。目前團隊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推動該成果成為新藥上市。

萬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協同本澳醫療、高校科研團隊等共同研發出的“手術排煙循環系統”智慧醫療設備,可在腹腔手術過程中,吸收濾除電刀產生的煙霧和超聲刀產生的水汽等手術廢棄物。其產品可完全隔離手術產生的水汽煙霧,避免在手術室交流感染。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為醫護人士提供更加安全淨化的手術環境。該產品的另一優勢是造價較低,對比美日德等西方國家生產的同類型設備,成本只有他們的一半,量產後有望可以再降低成本。